產經 > 金融

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凸顯國家是香港的堅實後盾

新華社,香港
2020-06-29 22:3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6月29日電(記者張歡)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29日聯合發佈公告,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並宣佈了這項安排的政策框架。"跨境理財通"可讓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大灣區範圍的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這是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於促進內地與港澳社會經濟共同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開展"跨境理財通"充分顯示了國家對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凸顯國家是香港的堅實後盾。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將讓香港恢復穩定、法治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確保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根據聯合公告,"跨境理財通"按照購買主體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北向通"為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在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跨境理財通"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了更多理財選擇,為粵港澳金融業界開拓了更廣闊市場,為香港金融產業鏈以至其他專業服務帶來龐大商機。同時,"跨境理財通"也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了更多機遇,使其立足香港投放更多資源以服務大灣區的大量投資者,從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跨境理財通"是繼股票通、債券通之後,內地資本帳戶開放的另一個重要進程,可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是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重大突破,也是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的亮點。目前大灣區居民對跨境理財投資的需求日趨殷切,金融業界也對理財通有很大期望。

聯合公告明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正式啟動時間和實施細則將另行公佈。特區政府表示,香港金管局將與內地、澳門緊密聯繫推進準備工作,儘早確定啟動時間和實施細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