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專家縱論我國財富管理行業機遇和挑戰 聚焦三大使命 引領資本市場功能深化

中國證券網
2021-09-13 09:31

已收藏



當前,我國財富管理市場呈現哪些趨勢?人口老齡化、數位化轉型等變革為財富管理帶來怎樣的機遇和挑戰?財富管理與資本市場存在怎樣的聯繫?9月12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主辦的第四屆金家嶺財富管理論壇上,業內專家展開熱議,並為我國財富管理行業未來發展獻言獻策。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在論壇上表示,新形勢下中國財富管理行業前景廣闊。無論是從外部環境還是從資管行業的自身發展看,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一方面,我國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正在加快財富積累,啟動多元化財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財富管理的市場環境得到淨化,資管行業呈現多點開花、百花齊放的局面。

  尚福林表示,財富管理市場應聚焦三大使命:服務人民美好生活嚮往,服務社會全面轉型,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尚福林指出,應提前謀劃人口老齡化趨勢下的財富管理需求。居民養老意識正在提高,第三支柱建設正在加快,將帶動非常可觀的資源供給。需要市場提供真正具備長期養老功能的金融產品,通過財富管理規劃,平滑經濟週期波動,實現跨期配置和保值增值。

  國務院參事、中國銀保監會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經過幾年的大力整治規範,財富管理市場的亂象和風險得到有效控制。他認為,財富管理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幾方面的重要意義。一是有利於優化金融結構,改善我國融資結構失衡,促進資本市場快速發展;二是有利於籌集長期穩定資金,支援科技創新;三是有利於促進財產性收入穩定增長,形成較強財富效應,增加居民消費信心和能力,激發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四是有利於發展養老金融,推動財富管理與養老保障第二、第三支柱建設有機結合,緩解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結構失衡矛盾,促進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建設。

  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長屠光紹看來,資本市場為財富管理轉型發展開拓了廣闊空間。中國的財富管理市場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特別需要資本市場提供財富管理的平臺、陣地和運作空間。

  財富管理也為資本市場功能深化提供強大動力。屠光紹表示,財富管理如果和資本市場發展對接,就會為資本市場提供強大資金資本;作為機構投資者的銀行理財、信託、基金、保險等的發展,也會為資本市場提供重要支撐,將提升市場的專業化水準、改善投資人結構、助力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近年來,財富管理行業越來越重視價值投資和可持續投資,這會對資本市場功能深化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