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資管行業步入分類監管時代 A類機構將獲扶持 C、D類機構被關注

中國證券網
2021-01-13 10:59

已收藏



有多大能力幹多少事,“差異化監管,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近年來貫穿於整個保險行業發展,並且正在往細分領域延展。昨日,銀保監會對外發佈《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監管評級暫行辦法》(下稱《辦法》),宣告保險資管行業正式進入分類監管時代。

  根據監管評級得分,保險資管公司將被劃分為A、B、C、D四類機構。對於不同類型機構,監管部門將在市場准入、業務範圍、產品創新、現場檢查等方面採取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如,A類機構將獲適當支持,C、D類機構被加強監管力度。

  改革動力:一改傳統混同監管模式弊端

  《辦法》的出臺,意味著保險資管行業將從傳統的混同監管模式,轉變為分類監管和差異化監管模式。

  保險資管行業經過十餘年發展,現有的28家保險資管機構在受託規模、投資能力、管理風格等方面出現分化,差異化特徵明顯,而傳統的混同監管模式逐漸帶來了影響效率、增加成本的問題。

  進入大資管時代,“起跑線”統一,給各參與主體創造了公平競爭的機會。保險資管機構雖起步不晚,但市場化程度不足,銷售能力等短板待補,急需政策“指揮棒”推動機構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同時強化合規經營意識。

  實施分類監管和差異化監管,既能避免過去混同監管帶來的問題,增強保險資管公司間的可比性,推動行業齊頭並進;又能清晰確定監管重點,豐富機構監管工具箱,有利於合理配置監管資源,提升監管效率。

  平安資產董事長萬放、泰康資產CEO段國聖、華泰資產總經理楊平等多位保險資管業高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保險資管行業終於誕生了符合自身發展特色的“統一度量衡”。針對不同類型機構,匹配差異化的監管指導和政策空間,意在嚴控行業風險底線的同時,又可最大限度激發機構活力,增強行業和機構向最高標準看齊的內生動力,影響將會積極而深遠。

  改革方向:五大維度四檔評級

  《辦法》核心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是明確評級要素。監管評級主要從公司治理與內控、資產管理能力、全面風險管理、交易與運營保障、資訊披露等五個維度指標對保險資管公司進行綜合評分。

  二是明確評級方法。評分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以“賦分制”打分,滿分為100分,五個維度指標分別為20分、30分、25分、15分和10分。

  同時,監管機構在監管評級得分的基礎上,結合日常監管情況,按照調整項明細對評級情況進行修正,形成監管評級結果。根據監管評級得分,將保險資管公司劃分為A、B、C、D四類機構。明確分類結果,是衡量公司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的主要依據。

  在制定《辦法》過程中,銀保監會充分研究並借鑒了國內各類金融機構在監管評級方面的相關制度,也充分突出了保險資管行業的特點。比如,注重長期資產管理能力建設,納入大類資產配置、產品發行管理、長期投資考核、薪酬遞延機制等細項指標。

  獎優罰劣:

  “好孩子”和“壞孩子”待遇不同

  獎優罰劣是分類監管的導向,“好孩子”和“壞孩子”待遇大不同。

  一方面,對於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強的A類保險資管公司,監管部門將以非現場監管為主,定期監測各項監管指標,通過會談和調研等形式,掌握最新的風險情況,並在市場准入、業務範圍、業務審批等方面給予適當支持。

  另一方面,對於經營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弱的C、D類保險資管公司,給予持續的監管關注,在業務上做“減法”,必要時依法採取暫停業務資格、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等審慎監管措施。

  為了更好地向市場和機構傳遞政策信號,體現獎優罰劣的監管導向,銀保監會還在評級指標體系中專門設置了調整項指標。

  對於被監管機構採取監管措施或行政處罰、被交易市場及自律組織採取紀律措施的機構,相應扣減一定分數,對於出現特別重大風險事件的機構,實行“一票否決”,直接定為D類;將業外資質、資產管理規模、服務業外資金、單位管理資產利潤率等列入加分項,鼓勵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公司和“專而精”“小而美”的特色經營公司發展。同時,對於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開展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等綠色投資,對行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機構酌情予以加分。

  《辦法》設置了一年的試運行期,以引導行業對照評價指標做好評級準備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強監管”和“人性化”的兼顧。保險資管公司的監管評級週期為一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