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財險公司監管資料標準化迎新規

中國證券網
2020-12-04 09:46

已收藏



繼對人身險行業監管資料標準化進行規範後,銀保監會非銀行機構檢查局近期牽頭編制《保險業監管資料標準化規範(財險公司版)》(下稱《規範》),旨在夯實財險監管資料基礎,持續提升財險公司資料治理能力和風險管控能力。近日,銀保監會就《規範》展開第二次業內徵求意見。

  據接近監管部門人士介紹,《規範》研製的目標有兩個:一是根據監管工作需要,對財險公司業務經營、財務管理、公司治理等全流程資料,建立一整套統一的資料包送標準,便於監管部門進行資料獲取和資料分析;二是向保險公司傳導監管機構在落實宏觀政策、公司治理、風險管控、資料管理等方面的監管要求,督促保險公司比對《規範》,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整改落實,有效促進公司提升資訊化程度、風險管控能力、公司治理水準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規範》資料內容相較第一次徵求意見稿又進行了細化,包括公共資訊、會計記帳、保險業務、投資業務、關聯交易5個模組,23個主題域,141張資料表,2363個資料項目。以關聯交易為例,《規範》要求,關聯交易模組有關聯交易主題域,記錄保險公司的關聯方及關聯交易相關資訊,包括關聯方資訊表、金融產品資訊表、關聯關係表、關聯交易明細表、關聯交易匯總表5個資料表。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根據《規範》,監管部門將能獲取財險行業幾乎所有較重要領域和風險點的資料資訊,這些資料具有維度多、結構和標準一致、顆粒度適宜的特點,有助於監管層構建監管“大數據”。

  不過,《規範》只規定監管資料的業務屬性和技術屬性,保險公司無需改造資料結構,只需將資料按照《規範》要求映射成統一的標準格式,方便監管人員建立統一模型進行監管分析處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