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保監會資金部主任:保險資金通過不同方式為實體經濟提供融資支援近16萬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0-11-20 17:0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韓宋輝)11月20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廣州召開 “中國壽險業峰會2020暨人身險專委會年會”,中國銀保監會資金部主任袁序成表示,歷經十數年的探索,我國保險資金運用與監管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有效地支持了保險主業快速發展。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保險業總資產達22.44萬億元,同比增長12.42%;資金運用餘額達20.71萬億元,同比增長16.48%。保險業資產風險總體可控,資金運用穩健審慎,投資收益相對穩定。

  二是有力地支援了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建設。目前保險資金通過投資股票、債券和保險資管產品等方式為實體經濟提供融資支援近16萬億元;保險資金充分發揮長期穩定投資優勢,積極參與資本市場建設。截至三季度末,保險資金投資A股占總市值的3.44%,投資債券規模占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的6.49%。

  三是培育並鞏固了長期穩健投資的核心優勢,形成較強的長期資金管理能力和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四是建立健全了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制度體系。

  袁序成指出,要緊緊依靠改革、深化改革,推動保險資金運用高品質發展。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資金運用正確方向。二是增強能力意識,持續加強投資管理能力建設。三是深化市場化改革,賦予市場主體投資自主決策權。四是完善監管制度體系,補齊監管制度短板。五是切實強化行為監管,守住系統性風險底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