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外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 保險業開放再迎政策紅包

中国证券网
2019-12-09 09:26

已收藏


保險業對外開放再迎政策紅包。銀保監會日前修訂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進一步落實保險業最新開放舉措要求,將外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並為2020年適時全面取消外方股比限制預留制度空間。檔還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不再對“經營年限30年”“代表機構”等相關事項作出規定。

為規範外資保險公司股權管理,修訂後《實施細則》要求,外資保險公司至少有1家經營正常的保險公司作為主要股東,進一步明確主要股東的責任和義務,保障外資保險公司持續健康運行。此外,在統一中外資監管制度方面,外資保險公司在分支機搆的設立和管理方面與中資保險公司同等適用《保險公司分支機搆市場准入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

今年來,保險業對外開放迎來密集政策利好。5月,中國銀保監會從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放寬市場准入條件、拓寬商業存在和擴大業務範圍等多方面提出12條銀行、保險業新開放政策措施。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佈推出“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等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10月,《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施行。11月7日,國務院印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其中包括“減少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和開展相關業務的數量型准入條件”。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下,保險業對外開放也已進入密集落地期。一方面,保險機構相關牌照向外資開放提速,包括安聯保險、安達集團、安顧集團、安盛集團等諸多大型外資險企正紮堆佈局中國市場;另一方面,外資保險業務占比也在持續提升。銀保監會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外資險企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328億元,同比增長33.61%,同時外資險企所佔據的市場份額也同比上升1.06個百分點至6.74%。

在當前金融業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格局下,保險行業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長江養老保險董事長蘇罡指出,來自海外成熟養老金市場的資本、人才及公司治理、經營服務理念和前沿技術,這一連串的“新闖入者”將形成鯰魚效應,推動市場更加充分地競爭與更加成熟地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