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將推動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0-12-09 23: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譚謨曉)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適應群眾對健康、養老、安全保障等需求,推動保險業深化改革開放、突出重點優化供給,提供豐富優質的人身保險產品。

會議指出,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支援開發更多針對大病的保險產品,做好與基本醫保等的銜接補充,提高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保障能力。促進開發適應廣大老齡群體需要和支付能力的商業醫療保險產品。鼓勵保險公司將醫保目錄外的合理醫療費用納入保障範圍。

會議明確,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設。強化商業養老保險保障功能,支援開發投保簡便、交費靈活、收益穩健的養老保險,積極發展年金化領取的保險產品。針對新產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和各種靈活就業人員需要,開發合適的補充養老保險產品。

會議要求,提升保險資金長期投資能力,防止保險資金運用投機化,強化資產負債管理,加強風險防控。對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產設置差異化監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總資產的45%,鼓勵保險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和新型城鎮化等重大工程建設,更好發揮支援實體經濟作用。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商業健康保險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效補充,商業養老保險是養老保障第三支柱的重要組成部分,保險公司應加大保險產品創新力度、提升風險保障程度,為老百姓健康、養老保駕護航。

他認為,保險是社會的"穩定器"和經濟的"助推器"。推動人身保險發展,發揮保險資金優勢,有利於更好服務民生保障和經濟社會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