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掃貨港股新經濟龍頭

中國證券網
2020-11-17 10:17

已收藏

今年以來,在港股市場整體低迷的情況下,港股新經濟板塊卻掀起了一輪強勁的上漲潮,騰訊控股、美團、微創醫療、阿裡健康、平安好醫生、閱文集團等個股均出現較大漲幅。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南向資金“掃貨”力度創下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歷年之最,不少新經濟股票更獲得內地公募基金抱團買入。

  據統計,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來南向資金淨流入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數額創下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歷年之最。從資金流向來看,包括消費、醫藥、科技、通訊等行業在內的新經濟板塊成為“吸金”大戶。

  基金三季報顯示,多隻公募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加大了對港股新經濟龍頭的配置。以美團為例,截至三季度末,美團出現在219檔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上,數量相較於二季度末的123檔基金出現大幅提升,其中,匯添富行業整合混合、鵬華滬深港新興成長混合、易方達消費精選股票、廣發港股通優質增長混合等30檔基金將美團作為第一大重倉股持有。巨量資金推動下,美團的股價一路飆升,今年以來漲幅已超過200%。

  四季度以來,內地資金更是加大了對港股市場上新經濟龍頭的“掃貨”力度。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11月16日,南向資金對騰訊控股、美團、閱文集團和平安好醫生的持股比例分別提升了18.19%、13.81%、25.7%、26.17%。

  實際上,就在幾年前,不少港股市場的新經濟股並不被市場所看好,甚至一度出現上市即破發的情形。例如,平安好醫生在2018年上市當月就遭遇“八連跌”。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業務模式逐漸清晰、已佔據較大市場份額的龍頭公司開始獲得市場的青睞。

  “新經濟公司的商業模式通常具備馬太效應、規模效應和網路效應,在較長的時間維度下,其商業模式才能被市場充分認知,優勢才能得到體現。基金在選擇新經濟公司時,注重3到5年時間維度下的業績表現及投資回報率,在公司基本面堅實向好、估值具有吸引力的情況下,願意承受時間成本與市場波動。”南方香港成長混合基金的基金經理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