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鼓勵銀行保險資管業務擴大對外開放

中國證券網
2020-09-28 10:35

已收藏

  □為進一步推動金融業擴大開放,曹宇透露,正在抓緊修訂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管理暫行規 定,取消境內保險公司合計持股不低於75%的規定,鼓勵外資發起和參與設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曹宇表示,在銀行理財方面,理財新規、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理財子公司淨資本管理辦法等配套細則已經發佈。同時,他透露:“我們正在制定銷售管理規則和流動性管理規則,以銀行理財公司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從銀行業、保險業來看,各家機構需要基於自身資源稟賦、客群特徵、專業側重等要素,積極探索市場定位和戰略方向,不一味謀求大而全,還要發展中而專、小而美。我們鼓勵銀行保險資管業務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國際合作。”9月26日,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在出席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海峰會時表示。

  “當前我國金融機構資管業務正步入改革轉型、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曹宇表示,自資管新規發佈以來,銀行業、保險業資管改革有序推進,資管業務轉型發展初見成效。同時,資管業務制度體系還在持續完善中。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2019年7月,金融委辦公室發佈了進一步開放金融業對外開放的11條舉措,其中直接涉及資管業務的有3條。目前銀保監會批准設立的2家外資控股理財公司,註冊地均在上海。曹宇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積極成效和國際吸引力。

  為進一步推動金融業擴大開放,曹宇在此次論壇上透露,正在抓緊修訂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管理暫行規定,取消境內保險公司合計持股不低於75%的規定,鼓勵外資發起和參與設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當前,銀行業、保險業資管在經營理念、管理體制、能力建設等方面處於轉型階段,一些機構的傳統經營慣性思維還比較重,適合資管業務的管理機制和投研能力有待提升,對外交流亦有限。”曹宇認為,這些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需要從業機構更加積極主動地做好專業化、特色化、國際化建設。

  在專業化發展方面,曹宇表示:“我們鼓勵銀行業、保險業資管業務堅持專業化發展方向,資管機構受人之托、代人理財,應強化投研能力建設,培育人才隊伍,完善專門系統,嚴控內控合規,發展壯大成為專業的機構投資者。”

  曹宇認為,在特色化發展方面,不同資管機構在管理體制、經營理念、激勵約束機制、投資運作和人才儲備等方面各具優勢和專長,既有細化分工合作,又有相互競爭促進。

  資管業務制度體系持續完善

  資管新規發佈後,銀保監會先後出臺了十多項資管監管規則,基本構建起較為系統的資管制度框架。同時,資管業務制度體系還在一些細則領域有待進一步完善。

  曹宇表示,在銀行理財方面,理財新規、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理財子公司淨資本管理辦法等配套細則已經發佈。同時,他透露:“我們正在制定銷售管理規則和流動性管理規則,以銀行理財公司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在保險資管方面,出臺了保險資管產品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同步制定組合類資管產品、債權投資計畫和股權投資計畫等3項配套細則,構建起‘1+3’產品監管制度框架。”

  另外,在信託業務方面,曹宇透露,相關部門正在起草資金信託管理暫行辦法等規則,形成以監管部門為主體,行業協會自律功能、信託登記公司市場約束功能、信託保障基金保障機制為補充的風險防控體系。

  曹宇表示,資管業務已成為金融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金融機構資管產品餘額近82.9萬億元,規模約為金融機構總資產的四分之一,逐步形成了銀行、保險、信託、證券、基金等多種資管業務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和良性競爭的市場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