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重磅新政接連落地 金融全方位開放再加碼

中國證券網
2020-05-13 14:53

已收藏


境外機構投資額度鬆綁 外資行展業再放寬 債市開放紅利可期


金融全方位、深層次對外開放正不斷加碼。近日,境外機構投資限比“解禁”、外資銀行業務准入放寬等多項開放新舉措接連落地,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又邁出堅實一步。未來,更多開放紅利還將加速釋放。下一階段,監管部門將積極穩妥推動債券市場制度性、系統性開放,引入更多中長期投資者。

隨著開放更進一步,中國金融市場的吸引力也不斷提升。當前,多家國際金融巨頭正積極尋求在證券、基金、期貨等領域的絕對控股,實現在華業務全方位佈局。全球資本對中國股市、債市等金融市場的增配需求也持續升溫。業內指出,金融開放步伐不斷加大,將為我國金融市場引入更多“活水”。不過,在開放的環境下,金融市場面臨的風險也更加複雜,要不斷提升風險管理水準。記者獲悉,下一步,相關部門也將強化事中和事後監管,建立完善相關風險的監測、預警和回應機制。

金融開放新政接連落地

金融開放近期新政頻出,從境外機構投資到外資銀行在華展業,均有多項開放新舉措落地。

5月7日,央行、外匯局發佈《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為境外投資者參與我國金融市場帶來多項政策利好。根據《規定》,落實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下簡稱“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對合格投資者跨境資金匯出入和兌換實行登記管理;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管理,允許合格投資者自主選擇匯入資金幣種和時機;大幅簡化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收益匯出手續等。

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取消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限制,是我國金融開放的一項重大舉措。特別是考慮到當前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擴展企業融資管道的關鍵階段,擴大開放有利於讓更多的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促進資本市場規則和制度建設。

外資銀行在華展業限制也進一步放寬。5月9日,證監會發佈《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將基金託管人淨資產准入安排調整為達到200億元即可,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銀行在華分行申請基金託管資格。業內指出,這也意味著我國基金市場大門進一步對外敞開。

下一階段,更多開放紅利還將加速落地。央行最新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下一階段,將積極穩妥推動債券市場制度性、系統性開放,引入更多中長期投資者。

中國金融市場吸引力持續提升

隨著對外開放更進一步,中國金融市場的吸引力也不斷提升。國際金融巨頭正加快在華業務佈局,全球資本對中國金融市場的增配需求也持續升溫。

當前,多家國際金融巨頭正積極尋求在證券、基金、期貨等領域的絕對控股。4月29日,摩根大通宣佈申請增持摩根大通期貨有限公司至100%股權,加碼中國衍生品市場,如若獲批,該公司將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期貨公司。同時,隨著日前中國正式取消對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摩根大通還100%控股了摩根大通證券,並與上海國際信託有限公司推進對上投摩根基金的100%股權收購,實現在華證券、基金等市場的全方位佈局。國際資管巨頭貝萊德與路博邁也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設立資格審批申請。

除了金融服務業,外資也正加碼配置中國股市、債市等金融市場。中債登資料顯示,截至4月末,該機構為境外機構託管債券面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30.45%,自2018年12月以來連續17個月增加。業內指出,伴隨中國債市對外開放的推進,外資在中國債市的占比快速提升,已成為中國債市的重要參與主體。

而隨著近日境外機構投資額度放開等新政落地,外資投資便利度提升,業內人士指出,未來,外資機構還有望進一步加大對包括A股在內的國內證券市場的投資力度。

李建軍表示,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讓更多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市場,有助於優化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提升資本市場的金融服務能力,有效改善我國融資結構,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

風險防範能力進一步強化

值得注意的是,業內專家也指出,在開放的環境下,金融市場對防控風險的要求也不斷提高。未來,要全面提升主動管理風險的能力,不斷強化底線思維。

“在開放環境下,金融市場面臨的風險更複雜,特別是跨境資金流動易受全球金融市場大環境的影響。因此,一定要處理好金融開放與風險防範之間的關係。”李建軍說,在開放過程中,要全面提升全球化視野和國際風險應對能力,密切關注全球經濟發展的最新趨勢,充分考慮並預見國際經濟形勢變化的複雜性,即時動態地監管線上與線下、國際與國內的資金流向和流量。建立全流程風險防控體系,爭取實現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

下一步,相關部門也將建立完善相關風險的監測、預警和回應機制。上述《規定》明確指出,央行、外匯局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外匯局副局長陸磊日前撰文表示,將以維護外匯市場基本穩定、防止大規模跨境資本流動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為總體目標,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同時,加強外匯市場微觀監管,對外匯市場各類主體及其交易行為實施真實性審核、行為監管和微觀審慎監管,維護外匯市場秩序。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中國在擴大金融開放的同時,也需要推動一系列制度安排與國際接軌。下一步,在吸引更多投資主體參與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中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交易規則,開發出更多規避市場風險的產品,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