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重磅信號釋放 更高水準金融開放蓄勢待發

中国证券网
2020-03-04 10:11

已收藏


疫情不改落地進程 擴大外資機構准入、便利跨境投資等多策醞釀中

  金融領域制度性、系統性全面開放正蓄勢待發。近日,央行、外匯局等多個金融監管部門密集發聲,釋放了加快推動更高水準金融開放的強烈信號。短短半個月內,支付清算市場開放、支持上海率先擴大金融高水準開放等多項開放新舉措落地。下一步,將全面推進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相關部門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確保2020年取消證券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措施不受疫情影響,按時全部落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化外匯領域改革、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等更多開放政策也在醞釀中。

  與此同時,中國金融市場正在持續釋放強大吸引力。業內指出,中國國債近日“入摩”以及3月有望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均表明國際投資者仍看好中國資本市場。多家外資金融機構也表示,疫情不會影響中國金融市場開放與穩定的基本面,未來仍將加速在我國金融市場進行業務佈局。

  多項金融開放新政出臺

  金融開放近期頻頻落子。2月11日,央行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萬事網聯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這意味著,萬事網聯成為繼連通之後,第二家獲准籌備的中外合資的銀行卡清算機構。央行表示,批准萬事網聯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我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又一具體反映。2月14日,央行同有關部門發佈11條支持上海進一步推進高水準金融開放的措施,支持外資率先在上海設立合資理財公司、設立或控股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等。

  事實上,針對進一步深化金融開放,2020年開年,央行、銀保監會、外匯局等監管部門就已密集展開新部署。2020年央行工作會議提出,繼續推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提出,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銀保監會發文提出,深化銀行業和保險業對外開放,引進先進國際專業機構,消費金融、養老保險等領域的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境內市場。

  “2020年是金融開放比較關鍵的一年,原定在2021年取消在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也提前到了今年必須完成。”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近日透露,相關部門正緊鑼密鼓推進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確保這些措施要按時全部落地。

  陳雨露還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長期堅持的政策導向,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不會受到疫情影響。從實際工作推進看,疫情並未影響既定的金融開放措施落地節奏。

  外資持續看好中國金融市場

  隨著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加快,我國債市、股市等外資流入明顯增多。對於在疫情防控的緊張過程當中,中國繼續推進擴大金融開放,外資機構也給予充分認可。

  繼2019年4月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後,今年2月28日起,中國國債正式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此外,富時羅素公司此前也表示,將中國列入其追蹤資金量最大的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的觀察國家,並預計將於今年3月作出中期評估。多位市場人士預計屆時納入的概率較大。

  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國際債券指數供應商先後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主要指數,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以及對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的認可。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月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100.4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暴發並沒有影響中國金融市場開放與穩定的基本面。央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彭立峰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金融市場包括貨幣市場、債券市場、股票市場、外匯市場運行都比較穩定,金融機構運行正常,中國金融體系在應對風險方面具備較強韌性。

  “中國金融市場在年後開市首日的波動後逐漸回穩,加上中國政府推出的促進金融開放的各項舉措,我們認為規模龐大且有巨大成長潛力的中國金融市場對外資金融機構來說仍是重大利好、充滿商機。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以及中國經濟的高度國際化,為外資銀行發展在華業務提供了廣闊天空。我行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深度參與,實現共贏。”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竹田和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

  更高水準金融開放蓄勢待發

  陳雨露透露,下一步,央行將以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原則,協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三駕馬車”,進一步推動形成金融領域制度性、系統性全面開放。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從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程度逐步加深。未來,要進一步“引進來”“走出去”,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和法律環境,擴大資本項目開放,吸引更多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金融市場,提高資本市場規模和主體多元化。同時,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發展人民幣離岸金融市場,使人民幣從貿易計價結算貨幣逐步走向投資、儲備貨幣。

  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央行將與有關部門一起,繼續加強金融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外匯局副局長陸磊表示,證券投資方面,將配合債券、股票市場及衍生品市場的開放進程,完善資金匯兌、跨境資金轉移的管理政策。跨境融資方面,完善跨境融資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進一步簡化外債登記和匯兌管理流程等。

  同時,隨著金融業開放的擴大,中國還將儘快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建好各類“防火牆”,使監管能力與開放水準相適應。陳雨露表示,下一步,在跨境資本流動方面,將繼續建立健全“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防範短期投機性資本大進大出。還將加強跨境監管和處置合作,降低跨境監管套利和風險跨境傳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