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政策傾斜力度加大 重大項目規劃相繼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20-02-28 10:25

已收藏


交通重大項目復工率超70%,一批“十四五”規劃內專案謀劃啟動

  記者27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目前,全國533個重大交通專案開復工率達到70.17%,未來將繼續加大對重點專案的政策傾斜,推動“十三五”規劃內專案開工復工,並謀劃啟動一批“十四五”規劃內專案。

  據介紹,在533個交通重大專案中,鐵路專案37個,開復工率近76%;高速公路項目459個,開復工率超過70%;長江幹線航道整治工程項目7個,開復工率超過71%;機場專案30個,開復工率為60%。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司長羅國三表示,今年將加快推進川藏鐵路、沿江高鐵等重大專案規劃建設,儘快出臺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支援農村旅遊公路、城市停車場、樞紐站城融合、智慧城市等項目建設。

  地方政府也紛紛發佈重大專案建設規劃。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福建、河南、雲南、江蘇等十多個省市發佈了2020年重大項目規劃。

  目前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到94.3%,各地新開工重大專案344個。貴州省擬在原計劃一季度新開工432個重大工程項目的基礎上,在3月底前再推動開工一批重大工程項目。

  江蘇省今年計畫安排重大專案240個,其中220個實施專案年度計畫投資5410億元,比上年增加80億元。北京市重大項目計畫覆蓋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高精尖產業三大領域,涉及300個項目,計畫完成投資約2523億元,建安投資約1253億元。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畫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

  羅國三表示,今後用工、用地、用能以及原輔材料、重大設備裝備的生產和運輸等都將向重點企業重點專案傾斜。未來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的規模以及使用範圍。中央預算投資以及其他中央投資的結構要進一步優化調整,吸引更多地方財政的投入。同時,吸引更多的企業和社會投資參與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專案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