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金融開放全面提速 更多紅利深度釋放

中国证券网
2019-11-13 11:01

已收藏


金融開放全面提速 更多紅利深度釋放


銀行保險支付清算等開放新政頻出 外資加速佈局中國市場

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正全面提速。短短半個月,從銀行、保險等領域外資開放准入,到支付清算等金融市場雙向放開,多項開放新舉措落地。下一步,涉及證券、期貨等對外開放的多項政策細則還將出臺。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12日舉行的《財經》年會上獲悉,隨著金融開放步伐加快,外資對我國金融市場的配置需求也日益增長。下一步,外資銀行、證券等金融機構將加速在我國金融市場進行業務佈局。同時,對外開放也為中國金融業營造了更好的制度環境,促進境內金融機構改革發展。

多領域金融開放新政出臺

金融開放近期頻頻落子。在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豐富市場供給,增強市場活力。減少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和開展相關業務的數量型准入條件。取消外國銀行來華設立外資法人銀行、分行的總資產要求,取消外國保險經紀公司在華經營保險經紀業務的經營年限、總資產要求。

事實上,今年以來,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此前,國務院修改外資銀行、保險公司管理條例,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保險公司准入門檻,取消多項業務限制。金穩委、銀保監會從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放寬市場准入條件等方面提出多條銀行業、保險業開放新政。

與此同時,我國金融市場開放正加速推進。其中,支付清算市場雙向開放近期亮點頻現。繼美國貝寶(PayPal)以並購中資支付機構的方式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後,德國支付巨頭Wirecard AG也正在等待央行最終批復,有望成為第二家進入我國境內市場的外資支付機構。此外,中國兩大移動支付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近日宣佈全面向境外持卡人開放。

“支付清算市場的開放,是金融市場更全面、高層次開放的必然步驟,對國內金融市場總體發展壯大具有深遠的經濟和社會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特約研究員趙鷂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

記者獲悉,下一步,證券、基金、期貨等多領域開放細則將加速落地,外資股比限制等門檻將陸續取消。

更多紅利深度釋放

隨著中國推進金融開放的腳步加快,開放帶來的更多紅利正在深度釋放。一方面,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信心增強,持續加注中國市場。另一方面,對外開放也促進了中國金融制度的改革,為境內金融機構帶來了更好的發展環境。

“從去年開放以後到今年的6月,有41家外資法人銀行、59家外資保險公司和100多家分行開業。”國家科技成果轉換引導基金理事長、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表示,各項金融開放政策的落地,外資對我國金融市場的配置需求正日益增長。

央行資料也顯示,截至三季末,外資持有中國股票、債券規模分別達17685.54億元、21840.75億元,均創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較2018年底持倉增幅分別達53.56%、27.60%。

瑞銀證券董事長錢于軍表示,隨著對外開放的擴大,瑞銀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的程度不斷加深。下一步瑞銀將加速佈局中國市場,多元化利用瑞銀在華平臺,為中國企業和個人客戶提供更多服務。

此外,開放政策也加快了境內金融機構改革發展。馬蔚華表示,對外開放給中國銀行業營造了更好的制度環境,境內金融機構通過學習國際大銀行混業經營的經驗,特別是隔離風險的措施,有利於促進商業銀行業務拓展能力的提升。

中國銀保監會首席律師劉福壽也指出,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參與為我國金融業注入了新鮮血液,有效發揮“鯰魚效應”,促進銀行業、保險業競爭力提升。多數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具有雄厚的資金實力、良好的信譽,具備先進管理經驗、專業知識和優秀人才,為國內銀行保險機構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有利於我國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審視自身不足,加快改革發展。

金融風險防控同步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金融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相關風險防控手段也將持續升級,確保跨境資金流動的平穩有序。

北京金融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範文仲表示,對外開放過程中,關係到國家安全層面,涉及核心金融基礎設施的內容,一定要堅持審慎的態度。切實做好金融資料綜合統計、風險波動即時監測等各項工作,把握好在金融對外開放中的話語權和主動權。此外,金融開放一定要穩妥有序,可以先試點再推廣。

“匯率波動的風險管理是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要面臨的挑戰。”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說。對此,他提出三點建議。首先,企業要建立財務中心的意識,聚焦主業管理好貨幣錯配的風險,不要把貨幣風險管理作為盈利的工具。其次,政策上應該鼓勵銀行給企業提供匯率避險的服務。他表示,中小銀行由於沒有金融創新的資格,沒有衍生品牌照,不能提供外匯衍生品交易服務,這在政策上應繼續探索。最後,還要研究是否支援其他機構給企業提供匯率避險的方案。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將不斷健全跨境資金流動的宏觀審慎和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框架。宏觀審慎方面會加強監測預警和回應機制,豐富工具箱。在微觀監管方面,將堅持政策跨週期的穩定性、一致性和可預期性,同時還會嚴厲打擊虛假、欺騙性的外匯交易違法違規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