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深化金融改革 擴大金融開放

北京
2019-08-13 19: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記者劉開雄)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發表署名文章表示,近期美國將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不會改變中國的外匯管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金融改革仍將持續深化,金融開放仍將持續擴大。

文章指出,美國財政部8月5日違背基本世界貿易和國際金融的常識和專業精神,以不干預匯率貶值為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舉罔顧美國保護主義下單邊關稅升級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普遍調整的基本事實,也與美國5月發佈的《美國主要交易夥伴宏觀經濟和外匯政策報告》結論不一致,是美國挑起和升級中美經貿摩擦整體策略的一部分,充分體現了其政策評估的不透明性和任意性,國際市場上任何不受美國政府歡迎的價格調整都可能被隨意打上外國政府干預的政治標籤。

"儘管人民幣匯率受到貿易摩擦的衝擊,儘管美國將我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是,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的既定方針不會因此動搖。"潘功勝強調,我們將繼續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堅持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匯率形成機制,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人民幣匯率儘管會受到貿易摩擦等外部衝擊,但我們判斷不會無序貶值,外匯市場在經歷短暫震盪後終將回歸基本面。"

文章最後表示,中國將堅定信守改革承諾,保障企業和個人等市場主體正常的用匯需求,繼續為企業進出口、利潤分配、跨境雙向投資等生產經營活動提供支持,繼續滿足個人在出國旅遊、留學等方面的實際需要,涉及人民群眾的經常專案支出不會受到影響。並且,將繼續大力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擴大貿易收支便利化、服務貿易稅務備案電子化、外債登出登記下放銀行辦理等便利化改革試點,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