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時隔11年人民幣中間價再“破7” 未來企穩有底氣

中国证券网
2019-08-09 09:24

已收藏


繼本周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繼“破7”後,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昨日調降43個基點,報7.0039,2008年以來首次跌破7元大關。然而與以往不同,人民幣中間價“破7”並未引發即期匯率下挫。當日中間價公佈前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經歷一番下行後,短線急升逾300點,接連收復多個關口,盤中回升至7.06附近,在岸、離岸人民幣匯差由逾500點收窄至200點左右。

“即期匯率都破了7元關口,中間價繼續守著某個關口並無意義,何況8日的中間價強於部分市場預期,市場情緒得以紓解。”一家中資銀行投資研究主管表示,這也表明市場心態日趨成熟。

近期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急挫的直接後果就是拉開了境內外的匯率差。“8日亞市早盤,在岸、離岸人民幣匯差觸發套利行為,隨著境外結匯交易量的增大,逐漸拉平境內外匯差,進而助推離岸人民幣匯率直線回升。”香港一家銀行的交易員告訴記者。另據某外資銀行交易員透露,由於當日中間價偏強,人民幣多頭信心提振,市場亦出現較大人民幣買盤,或是導致離岸人民幣短線拉升的原因之一。

人民幣中間價是銀行間外匯交易市場最重要參考指標,其意義在於人民幣即期匯率在中間價上下2%的區間內波動。截至8日16:30,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報7.0443,較中間價下跌0.58%,日內最低價較中間價下跌0.73%。近四個交易日,即期銀行間市場交易價日波幅逐步收窄。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民幣中間價“破7”後,即期匯率不降反升,意味著市場已經初步消化人民幣“破7”衝擊。從1年期無本金交割的人民幣遠期交易看,其隱含的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於8月5日、6日、7日分別為2.4%、1.8%和1.3%,也逐漸趨於收斂。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日前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能夠應對各種外部衝擊的考驗。近期,美國升級貿易摩擦對人民幣匯率形成的衝擊,市場已做出了充分的反應,並將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基本面良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市場主體交易行為理性,市場秩序保持良好,充分說明我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

市場淡定看待人民幣匯率波動,還要歸功於離岸央票的常態化發行,為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人民銀行8月6日宣佈,將於8月14日在香港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此次發行旨在替代已經到期的央票品種,屆時離岸市場上的央票存量規模將達800億元,進一步保障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