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1.6億A股投資者深度畫像:去年超半數散戶盈利 學歷越高操作越大膽

中國證券網
2020-03-30 09:41

已收藏


3月28日,投保基金公司發佈《2019年度全國股票市場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簡稱《報告》)。《報告》對個人投資者、一般機構投資者、專業機構投資者狀況等進行了詳細分析,以反映A股投資者群體的變化趨勢。

  截至2019年底,股票投資者數量達15975.24萬,較上年同期增長9.04%,其中個人投資者占比高達99.76%,是A股投資者中最主要的群體。

  《報告》顯示,2019年,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經驗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且其學歷越高,風險偏好程度越高,越傾向高收益高風險的投資。2019年,個人投資者進一步加大了股票投資在家庭財富配置中的比重,有55.2%的受調查個人投資者當年在股票投資中盈利,“10%到30%”為主流盈利區間。

  專業機構投資者超九成獲利

  據調查,2019年股票投資獲利的專業機構投資者、一般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比例分別為91.4%、68.9%和55.2%。

  具體來說,2019年,在股票投資中盈利的受調查個人投資者比例由上一年的24.9%提升至55.2%,其中“10%-30%”為主流盈利區間。年盈利在50%以上的個人投資者比例由3.5%升至5%,盈利30%至50%的比例從3.1%升至10%,盈利10%至30%的比例從7.5%升至23.6%。

  而在受調查的專業機構投資者中,高達91.4%的機構或產品在2019年投資獲利。其中,盈利10%至30%的占35.6%、盈利30%至50%的占25.5%。

  2019年股票倉位普遍提升

  《報告》顯示,2019年,個人投資者進一步加大了股票投資在家庭財富配置中的比重,近七成的受調查個人投資者把股票投資金額控制在家庭收入的30%以內。

  與此同時,專業機構投資者的股票倉位亦明顯提升。其中,倉位在50%以上的機構占比從2018年的62.7%升至2019年的77.7%,倉位在80%以上的機構占比從27.1%升至46.8%。

  止盈止損方面,2019年,受調查個人投資者止盈變現的預期收益率有所提升。七成投資者選擇在股票盈利10%至50%時變現;同時,六成個人投資者在股票虧損10%至50%時會出現焦慮。

  在杠杆使用上,與個人投資者相比,一般機構投資者使用杠杆資金的比例更低。《報告》顯示,七成受調查的個人投資者沒有使用杠杆資金炒股,杠杆使用比例較低,但較上一年有所上升。同時,僅27.6%的受調查一般機構投資者使用了杠杆資金炒股,且杠杆資金占本金的比例不高,基本在本金的50%以內。

  專業機構偏愛配置科技股

  作為獲利最豐的專業機構投資者,2019年都重點配置了什麼板塊的股票?選擇標準又是什麼?

  調查顯示,當預期市場將出現趨勢性上漲時,電子、電腦、通信等科技行業是專業機構的首選,選擇比例達到60.1%;非銀金融、日常消費和醫藥生物排在第二序列;銀行、房地產及其他板塊位於第三序列。

  當預期市場出現趨勢性下跌時,銀行和日常消費成為行業配置的首選,選擇比例分別為38.8%和36.2%;房地產、非銀金融和醫藥生物排在第二序列;科技行業及其他成為第三序列。

  在2019年,半數受調查的專業機構者重點配置了電子、電腦、通信等科技行業。《報告》顯示,專業機構投資者在選取行業和個股時,基本面變化是其參考的首要因素,宏觀經濟預期是次要因素。此外,在配置行業板塊時,還會參考行業配置資金變化。在配置行業和個股時,對技術指標的關注度一般,對短期消息刺激的考量不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