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現融資熱潮,這讓股票投資者焦灼不已

彭博
2019-04-22 15:10

已收藏


資金緊張的中國企業正不遺餘力地從火爆的股市中籌集資金,即便這有損現有股東利益。
 
據彭博編制的資料顯示,自1月份以來,已有9家企業表示計畫通過配股合計融資405億元(合60億美元),這幾乎是去年全年的兩倍。
 
中國企業通過定向增發發行新股的數量、頻率和價格都受到限制。定向增發是迄今為止最流行的通過股市融資的方式。這使得他們不得不尋找替代融資工具,這也是造成今年投資者風險偏好飆升的大部分原因。配股發行雖然面臨一些同樣的監管障礙,但在定價方面卻更自由。
 
開源證券分析師楊海表示,“由於定向增發受到嚴格限制,配股是目前最有效的股權再融資方式。對股市來說,無論什麼時候出現再融資都不是好消息”。
 
儘管中國股市已進入牛市,隆基股份(601012.SH)本月初仍在市價80%折扣的基礎上邀請現有股東買新股。雖然企業也可能選擇通過公開發行來籌集資金,但由於監管機構不允許發行者提供大幅折扣,這種工具仍然很少被使用。
 
配股發行激增凸顯出中國領導人面臨的困境,他們正尋求在不損害股市持續上漲的前提下改善私營部門的融資條件。對定向增發的限制措施是在2017年出臺的,當時新股發行步伐加快,監管機構擔憂新股供應過多會拖累股市。
 
部分分析師認為,配股對股市的拖累只會是暫時的。開源證券的楊海表示,無意參加配股的投資者寧願賣出股票也不願看到自己的權益被稀釋。
 
企業發行的2070億元可轉債和80多家企業申請在上海科創板上市也引發了人們對股市資金是否足夠的擔憂。
 
開源證券的楊海表示,“配股發行將繼續增多。市場仍在溫和復蘇,目前再融資量尚可接受”。

來源:彭博,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