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十連升逼近萬億 20股融資餘額增逾五成

中国财富网
2019-04-12 09:28

已收藏

雖然近期上證綜指震盪調整,且北上資金以淨流出居多,但兩融餘額卻持續增長。3月26日以來,兩融餘額實現十連升,4月10日達到9701.60億元,逼近萬億元大關。個股方面,兩融餘額連升期間,總共有20只標的股融資餘額增幅超五成。市場分析認為,兩融餘額的持續增長是市場資金活躍的一大明顯信號,也可以當做甄別中長期市場能否繼續穩步向好的一個重要指標。

兩融餘額創近10個月新高

近期兩融餘額實現持續增長的態勢,實現了十連升。Wind資料顯示,兩融餘額從3月26日的9167.29億元一路攀升,截至4月10日已達9701.60億元,進一步朝萬億元的規模逼近,並創下2018年6月15日以來的新高。

融資餘額持續增長,更能反映出當前場內的做多信心正處在不斷提振過程中。截至4月10日,兩市融資餘額為9602.16億元,占流通市值的2.01%,較前一日增加46.88億元。其中,滬市融資餘額5840.53億元,增加14.61億元;深市融資餘額3761.63億元,增加32.27億元。

統計顯示,4月10日的融資買入額為916.32億元,雖然不足千億元,但近日兩市成交縮量,這一買入額占A股成交額的比例仍達到10.20%,自3月29日以來融資買入額占A股成交額的比例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在10%以上。

有機構認為,兩融餘額已接近萬億,後續如果沒有新資金流入,那麼就將是存量資金在板塊間的輪動行情。而券商方面,多數認為兩融餘額仍有上升空間,只是需進一步觀察市場運行情況。

事實上,自春節後兩融交易就日趨活躍,進入持續創新高階段。中原證券認為,從2月份市場大漲,兩融資金開始修正轉為流入,3月份指數的漲幅雖不及2月份,但是兩融資金流入的步伐有所加大,月度淨流入超過1000億元,達到1175億元。在上月震盪調整中,仍未出現兩融資金的明顯流出,也說明市場風險偏好提升明顯,預期向好。隨著行情繼續發展,兩融資金應會繼續維持流入的態勢。

行業、個股兩融分化

從行業和個股的兩融資料來看,已經出現分化,這也跟當前行情比較一致,不再是之前的普漲和資金普遍流入的行情。

從行業來看,融資客偏好非銀金融、電子、銀行、電腦、醫藥生物等行業,融資餘額均在560億元以上。如果以融資餘額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來衡量杠杆資金的占比,有色金屬、電腦是目前杠杆做多資金占比較高的行業,融資餘額占流通市值比例均在3%以上。

從個股來看,兩融餘額連升期間,總共有20只標的股被融資客大幅加倉,融資餘額增幅超50%。有3只融資餘額增幅超100%,其中浙江龍盛期間融資餘額增幅最大,最新融資餘額為58.6億元,期間增長146.41%;其次是納思達,最新融資餘額2.70億元,增幅為109.49%;海翔藥業的最新融資餘額為6.50億元,增幅為103.31%。融資餘額增幅居前的還有華新水泥、衛星石化、華創陽安、濱化股份等,增幅均超70%。

從融資餘額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來看,太龍藥業、商贏環球、二六三、新安股份、同濟科技等目前杠杆做多資金占比較高的股票,杠杆資金的占比均在10%以上。

從融資餘額的絕對值來看,截至4月10日,中國平安、中信證券、興業銀行的融資餘額在100億元以上,東方財富、民生銀行、京東方A、貴州茅臺等的融資餘額也居前。

東方證券認為,行業層面的融資餘額變動與指數的相關性在當期尤為顯著,特別是銀行、餐飲這些行業的當期相關性均接近0.6,意味著融資餘額變動與行業變動的同步性非常之高。其考察歷史情況發現,融資餘額在個股層面的效應與總量、行業一致,即融資餘額本身是影響個股走勢的重要因素。

兩融餘額十連升逼近萬億 20股融資餘額增逾五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