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受累股票投資浮虧 多家盈利險企淨資產下滑

中国财富网
2019-02-22 14:03

已收藏

快速增長多年的保險行業正在經歷成長的煩惱。而保險公司正持續披露的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則透露了煩惱的主要來源。

2018年末,保險行業總資產和淨資產分別為18萬億元和2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9.45%和6.95%,增幅均創下最近6年新低。證券時報記者獲得的行業統計資料顯示,保險行業淨資產增加主要是來源於資管公司和再保公司,保險業最重要的兩大支柱——產險公司和人身險公司均出現了淨資產同比下滑。

記者統計了近日披露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的147家保險機構資料發現,71家人身險公司中有41家淨資產環比減少,76家產險公司中有40家淨資產減少,淨資產下滑的均超半數。

多位保險公司財務人士表示,淨資產下滑一般是處於虧損期的保險公司會出現的情況。而在上述淨資產下滑的險企中,也存在相當一部分盈利的公司,為何它們的淨資產也下滑?據悉,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浮虧所致。

也就是說,險企持有的一部分股票等資產,以公允價值計量,其波動計到所有者權益中。去年A股市場下跌,險企的股票投資難逃虧損,這些虧損部分體現到當期投資收益(虧損)中影響利潤,一部分則計入資產負債表中的所有者權益中,浮虧拖累淨資產。

壽險、產險淨資產

均同比下降


和全年保費收入、淨利潤等主要反映當期經營情況的財務指標不同,淨資產是屬於企業所有、並可以自由支配的資產,是反映企業價值和持續經營能力的重要指標。

2018年,壽險業務原保費收入出現了7年來的首次同比負增長,產險業務增速9年以來第二次沒有突破10%。

產壽險直保公司在保費收入雙雙同比下降的背景下,均出現了淨資產同比下滑。證券時報記者獲得的資料顯示,2018年末,保險行業淨資產約2萬億元,同比增加1309億元。其中,產險公司淨資產5839.33億元,同比下降1.08%;人身險公司淨資產10202.07億元,同比下降2.62%。

保險公司淨資產受所有者原始投資、追加投資、企業經營利潤和損失,以及從滾存的利潤或投資中提走的數額等影響。根據記者掌握的保險行業資產負債表,2018年保險行業股本增加了1072.13億元。也就是說行業淨資產的增加絕大部分來自於實收資本或股本的增加。

從兩大細分行業看,人身險行業雖然股本增加了342.33億元,但資本公積大幅減少586.65億元,未分配利潤大幅減少434.44億元,整體淨資產下滑。產險行業淨資產表現亦不如人意,2018年產險公司股本增加了250.74億元,但資本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分別減少144.06億元和410.71億元。

虧損導致淨資產下滑

主要經營壽險業務的人身險公司預計2018年利潤總額為1697.68億元,同比增長22.07%。一般來說,利潤增長會帶動所有者權益增加。不過,證券時報記者統計了披露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的71家人身險公司,其中有41家公司出現淨資產環比下降。

財產險方面,2018年財產險公司承保虧損13.59億元,承保利潤率為-0.13%,一舉改變連續8年承保盈利的態勢。預計2018年產險公司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6.02%。披露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的76家產險公司中,有40家公司出現淨資產環比下降。

多位險企財務人士稱,淨資產下滑一般是處於虧損期的公司會出現的情況,這在壽險和產險中均有相應案例。

壽險公司中比如幸福人壽,2018年全年虧損68億元,其中第四季度單季虧損超50億元,去年四季度淨資產環比減少26.97%。東吳人壽、中韓人壽、長生人壽等壽險公司,也都處在虧損期且出現淨資產下滑。

在產險公司中,去年虧損最多的公司,也是淨資產下降幅度最大的,即長安責任險公司,該公司去年虧損14.9億元,淨資產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723萬元大幅下滑至-6.98億元。另外,安心保險、安華農險等也都屬於這類情況,淨資產減少較明顯,且虧損程度行業居前。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

浮虧也是主因


而上述淨資產下滑的保險公司中,也有相當一部分處於盈利期——特別是在壽險公司中。

比如,去年四季度淨資產環比下滑32%的百年人壽,淨資產環比下滑17%的華夏保險等,去年都為盈利,且盈利額在非上市險企中居前。

這就引出一個問題:為什麼盈利的公司也出現了淨資產減少?

從行業層面看,資料顯示,人身險公司去年淨資產減少,主要在於兩個指標下滑,資本公積大幅減少586.65億元,未分配利潤大幅減少434.44億元。

據險企財務人士分析,資本公積減少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2018年資本市場下跌,導致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大幅減少。在保險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體現為在其他綜合收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浮虧。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是以持有目的來確定的,包括可供出售的股票投資、債券投資等金融資產。在會計處理上,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與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有類似之處,但也有不同。二者都應按公允價值計量,但對於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不是計入當期損益,而通常計入其他綜合收益。

這就意味著,險企持有的部分計入可供出售資產的股票,去年下跌的損失並不計入利潤,而是體現在其他綜合收益中。簡單來說,2018年這些股票投資“浮虧”不構成利潤上的虧損,但影響了所有者權益,造成淨資產減少。

而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未作分配的利潤,這一部分減少意味著保險公司可用于未來分配盈餘公積、紅利、股東利潤的金額減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