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淨值漲幅遠低預期最慘原油QDII虧損超80%

中国证券网
2020-03-23 09:27

已收藏


原油基金公佈的最新淨值情況再度引起市場熱議。3月19日,國際油價大幅反彈,NYMEX原油漲幅超過23%,ICE布油漲幅也逾12%,但是8只原油基金當日基金淨值漲幅卻遠低於投資者預期,且差距較大,漲幅較高者如廣發道鐘斯石油指數人民幣A基金淨值上漲8.04%,嘉實原油的淨值則只上漲了1.28%。

  據悉,目前市場上的8只原油基金跟蹤標的並不相同,主要分為三類:一是與油價直接掛鉤的原油主題FOF;二是投資油氣類股票的指數型QDII基金;三是投資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行業類基金的主題FOF。

  具體來看,南方原油、易方達原油、嘉實原油等與油價直接掛鉤的原油主題FOF基金當日基金淨值表現不佳,其中,嘉實原油基金淨值漲幅只有1.28%。

  面對投資者的質疑,南方基金表示,南方原油主要投資全球範圍內跟蹤原油價格的公募基金,全球主流市場一般涉及紐約、瑞士、倫敦、日本等,投資者經常關注的WTI和BRENT代表的是紐約和倫敦市場。不同市場由於收市時間不同會存在差異,例如,3月19日原油價格波動較大,WTI和BRENT收盤時是上漲的,而日本市場和歐洲市場中的部分原油ETF品種漲幅不大或出現下跌,因此南方原油當日的表現與美國原油價格表現有所差異。

  拉長期限來看,原油基金也讓投資者頗為受傷。

  截至3月19日,8只原油QDII今年以來虧損超過40%,其中,5只原油QDII今年以來虧損超過50%,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墊底。就成立以來收益而言,不少原油基金虧損更加驚人。例如,華寶標普油氣上游股票(QDII-LOF)人民幣A自2011年成立,成立以來累計虧損82.31%。

  此前,國際油價暴跌,不少資金快速抄底,導致多隻原油基金暫停申購,部分原油基金場內價格已多個交易日維持較高溢價率。

  截至3月19日,華寶油氣、南方原油的溢價率均在30%以上,易方達原油基金的溢價率超過46%。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暴漲暴跌,而且QDII基金的結算會涉及時差、匯率等因素,使得申贖過程比普通基金慢一拍,投資者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做好時間規劃。”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未來推出掛鉤國內原油期貨的基金,可能會緩解跟蹤誤差的問題,並且解決原油QDII基金遇到的資金使用效率、外匯額度、投資品種等多方面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