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多地出臺政策搶灘區域金融中心

中国财富网
2019-09-30 10:06

已收藏

在北上深邁向國際性金融中心的同時,一批以省會城市為主的區域金融中心也在迅速崛起。近一個多月來,從中央財經委到金融委的多個高規格會議頻頻提及支援城市群等潛力地區發展。作為發展城市群的重點之一,更多省會城市將被打造成重要區域金融中心。

據不完全統計,有逾20個省會城市和近10個核心城市明確提出建立區域金融中心規劃,以期圍繞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優勢區域推動人口、資本、技術等要素的集聚。其中,推動區域金融中心對打造開放高地,支持新興產業發展,鼓勵與自身資源稟賦、區域特色和產業特點高匹配度產業發展成為重要發力點。

20餘省會競逐區域金融中心

新一輪的金融改革開放浪潮中,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優勢區域為重點的區域發展戰略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上海、北京、深圳接連獲得政策力挺,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速。與此同時,全國多個省會城市也在陸續發力,希望借此機會為地區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撐,從而在區域競爭中實現“彎道超車”。

更大力度支援地區經濟及金融發展措施正加快落地。近一個多月來,從中央財經委到金融委均頻頻展開部署。中央財經委會議指出,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要求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能力。金融委會議亦提出,支持願意幹事創業、敢於擔當、有較好發展潛力的地區和領域加快發展。

根據“十三五”規劃,我國將建設包括長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內等19個城市群。其中廣州、重慶、成都、武漢等多地已明確或將支援建設為國家中心城市。

從當前省級政府部署來看,作為發展城市群的關鍵,更多省會城市將被打造成重要區域金融中心。據各地規劃不完全統計,包括杭州、鄭州、成都等逾20個省會城市和包括青島、蘇州、廈門在內近10個核心城市明確提出建立區域金融中心規劃,以期圍繞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優勢區域推動人口、資本、技術等要素的集聚。

業內人士表示,金融機構聚集將給企業帶來更加便利性的融資環境。“金融對城市發展的推動意義非常大,特別是在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產業升級方面。通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來支撐城市產業發展,以不同形式、業態的金融,服務於當地企業、產業和居民,最終也會體現在城市對應的宏觀指標上。” 蘇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表示。

作為衡量地區金融業發展的重要指標,統計局資料顯示,絕大多數計畫建立區域金融中心的地區金融業附加值增速高於地區GDP增速。

新興產業集群成發力重點

目前,多地區域金融中心建設規劃已經浮出水面。除了對金融機構總部和相關人才落戶在財稅、土地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外,推動金融中心對打造開放高地,支持新興產業發展,鼓勵與自身資源稟賦、區域特色和產業特點高匹配度產業發展也成為重要發力點。

在對金融機構和人才吸引方面,各地均拿出“真金白銀”。青島市除對落戶自貿區的金融機構給予自貿區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若干政策外,還給予眾多註冊、辦公場所、經濟貢獻等方面的補助,最高達到1億元。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提出對金融機構落戶最高獎勵2500萬元、對金融機構高級管理人才每月補貼1000元,對每年評定的高層次金融人才最高獎勵100萬元等措施。

從區域金融中心定位看,各地普遍立足區位或城市群優勢,打造對內對外開放高地。哈爾濱以對俄為重點打造東北亞區域金融中心,廣西致力於發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

值得一提的是,更有力度的用地、融資、開放等支持地方新興產業發展政策將落子區域金融中心。南京計畫通過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公共平臺打造及技術場景應用、金融服務創新,打造千億級數位金融產業集群。成都設立超100億元的金融科技產業投資基金對不同階段、不同創新方向的金融科技企業予以獎勵及補貼,同時正在打造具有集聚效應的金融產業園區,包括聚焦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金融科技前沿領域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武漢積極推動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擴大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增強金融服務功能,申報創建全國科技保險創新示範區的方案已上報銀保監會。

應實現差異化發展

當前北京、上海、深圳的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已具備相當發展規模和聚集度,在我國區域金融中心的發展過程中起到“領頭羊”的作用。而更多依託城市群的區域金融中心建設由於同一地域內常有2至3個省會城市同時“上馬”,競爭頗為激烈。對此,專家建議區域金融中心建設不能唯數量論,更應與當地實體經濟的發展情況相匹配,對於臨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區而言,則需要注重與其差異化錯位發展。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一線城市的資金實力、技術創新基礎更好,有利於新興產業的發展;中西部的一些省會城市,通過承接產業轉移、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可實現錯位發展。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建議,各地在打造區域金融中心時,一方面需要考慮與我國區域經濟的發展形勢相匹配,考慮區域金融中心的輻射範圍,形成經濟增長與金融發展良性迴圈;另一方面還應結合不同地區的資源稟賦和經濟發展方向,各地應當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區域金融中心也應當有不同的側重,如綠色金融中心、普惠金融中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