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衝刺2020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加速度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3:49

已收藏


□建設六大中心,形成國際一流的優良金融生態系統

□科創板相關工作正穩步推進,近期會就一些規則徵求意見

進入衝刺階段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迎來新藍圖。上證報記者從22日舉辦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1月17日,經國務院同意,人民銀行會同七部委聯合印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畫(2018-2020年)》(下稱《行動計畫》)。

五個維度、“6+1”格局,《行動計畫》清晰地勾勒出了2020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落成的圖景——要建成一個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邁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行動計畫》提出,“6+1”格局即是要設立全球資產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資服務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國際保險中心、人民幣資產定價與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風險管理與壓力測試中心等“六大中心”,形成“國際一流的優良金融生態系統”。

科創板毫無懸念地成為當天發佈會的熱點話題。

《行動計畫》提出,上海將全力配合支持證監會、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及註冊制試點落地,深化長江三角洲金融合作,為全國金融業改革創新積累經驗。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在會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工作目前正在穩步推進,近期會就一些規則徵求意見。

“從上海的層面來說,將主動參與、全力配合證監會、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和註冊制落地,上海已形成了協調機制和配套方案。”鄭楊說。

他表示,接下來上海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營造良好的配套環境,全力配合做好相關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統開發等,積極做好宣傳推廣、政策解讀工作。二是培育、篩選後備企業,上海已經組成聯合調研組,聚焦關鍵產業領域,加強對重點企業的集中走訪,採取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效率。三是強化地方服務保障,對標科創板企業標準,做好企業上市前後的服務保障。

上海證監局也正在積極配合參與科創板工作。上海證監局局長嚴伯進表示,下一步將按照證監會統一部署,圍繞支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進一步強化工作聯繫機制;發揮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鼓勵本地的證券公司、基金機構等市場主體加強對科創企業的資源投入;在監管方面,為科創板上市企業事中、事後監管做好準備,提升監管效能,為科創板穩妥起步打好基礎。

以科創板為支點,整個長三角區域的金融服務也將加速升級。“我們爭取在科創企業金融服務方面在長三角率先一體化。”鄭楊表示,包括設立科創母基金等方式,提供給企業更好的投融資便利化服務。還將在更多的領域,比如投融資等方面推出更多政策。

“科創板建設要放到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大體系中來看,突出對科技科創企業的服務能力。”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為了確保科創板穩健發展,相關層面目前要加強幾個方面的準備工作,一是制度性準備,包括上市、交易、監管、退市等相關措施;二是上市資源的儲備;三是仲介機構也要做好相關準備。

“建設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是下一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發力點。”鄭楊在回答上證報記者提問時表示。

從具體佈局來看,要積極吸引全球知名資產管理機構和各類總部型、功能性金融機構,鼓勵和支持外資金融機構發展,吸引外資金融機構將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總部設在上海。同時,積極培育和發展本土資產運營、財富管理等功能性金融機構,進一步擴大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QFLP)試點範圍,深化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推進上海跨境資管業務加快發展。

“理財子公司對於資產管理中心建設非常有意義,上海將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建設更好的市場來吸引這些機構。”鄭楊表示,上海在全國已率先制定了扶持金融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包括重點機構引進、人才獎勵等。上海將充分借鑒各地的經驗,制定完善新一輪金融業扶持政策。

他透露:“經過我們的努力,有些銀行理財子公司將落戶到上海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