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國資系金融公司迎來更嚴監管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10:09

已收藏


防風險依然是今年金融業監管的主基調,而國資系的金融公司和相關金融業務也將迎來更嚴監管。一方面,央行將力爭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出臺金融控股公司相關監管辦法,一些投資控股多家金融機構的中央和地方非金融國有企業正是未來被監管的重要對象之一。另一方面,根據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大會的精神,2019年要嚴控金融業務,防止脫實向虛,包括探索建立金融業務和投資基金分類管理及備案制度,建立從集團公司到金融子企業的多層次風險管控體系等。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央企層面,有10餘家大型央企都實際控股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金融機構,實際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而按照公開公佈的截至2017年年末或2018年上半年末的資料,這些央企控股金融機構的資產總額已超過14萬億元。而在地方層面,不少地方國企也涉足金融業務,參控股本地的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如天津泰達集團、上海國際集團、北京金控集團等。

“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可以幫助金融機構增強資本實力,優化非金融企業自身的資本配置,促進服務業發展,還有利於增強金融業與實體經濟的相互認知和理解。但一些企業投資動機不純,通過虛假注資、杠杆資金和關聯交易,急劇向金融業擴張,同時控制了多個、多類金融機構,形成跨領域、跨業態、跨區域、跨國境經營的金融控股集團,風險不斷累積和暴露。”央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報告》指出。

除了控股金融機構可能產生一定風險,一些國企盲目開展金融業務的風險也被業內人士所關注。一位元國企人士對記者說,有的國企片面追求規模,投資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並且大量違規開展融資性貿易,導致風險迅速集聚,投融資及擔保能力出現問題,資金鏈緊張,進而影響到了主業的生產經營。

針對以上風險,監管部門已經有所行動。《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報告》將地方政府批准設立的綜合性資產投資運營公司和中央企業集團母公司出資設立、專門管理集團內金融業務的資產運營公司作為金融控股公司的重要分類。2019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把“推動出臺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作為今年重要工作之一,而記者瞭解到,央行正在對五家機構進行模擬監管試點,其中招商局集團、上海國際集團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均為國有企業。

根據目前透露出來的監管方向,未來金控公司將明確市場准入,金融公司或將進行持牌經營,未經許可的機構將不能從事金融控股公司活動。與此同時,未來也應著眼於集團總體,從金融控股集團、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機構三個層面衡量資本充足狀況。

另外,為嚴格控制債務風險,防止高杠杆投資,金融控股公司自身的資產負債率應當保持在合理比率之內。同時,對於金控公司的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結構也將進一步嚴格監管。

2018年,國資委已經印發相關檔,並組織開展了中央企業金融業務全面風險自查以及中央企業股票質押融資業務風險排查等。2019年,也把防風險列為重要任務之一。

日前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大會提出,2019年要嚴控金融業務,防止脫實向虛。會議也指明了下一步監管的方向和要點,強化對期貨、信託、基金等金融業務管控,探索建立金融業務和投資基金分類管理及備案制度。嚴控金融業務新增投資,對主業經營效益不佳、產融結合效果不明顯、風險隱患較大的存量業務進行清理整頓。規範開展金融衍生業務,嚴守套期保值原則,嚴禁任何投機。建立從集團公司到金融子企業的多層次風險管控體系,加強金融業務運行監測,強化金融與產業間以及各金融子企業間的風險隔離。

“防範風險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前提,金融風險是其中非常值得注意的一類,下一步特別要對期貨、信託等金融業務進行管控,還要嚴禁金融衍生品業務中的投機行為。”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