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航空金融正在進入飛機資產管理時代

天津
2019-09-10 08:21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9月10日電(記者王甯 李亭)"今年是中國航空金融轉型發展的關鍵一年,行業開始從資金管理向資產管理轉變。"中國飛機租賃集團中國區銷售及市場部市場總監盧小萬日前在第八屆中國航空金融發展(東疆)國際論壇上說。這一觀點得到業內人士的普遍認可。

2009年12月,兩架波音777F型飛機降落在天津東疆保稅港區,開啟了中國航空金融時代。歷經近10年的探索發展,中國的飛機租賃產業已在國際市場競爭中佔據重要位置。

中國民用航空局發佈的統計公報顯示,10年前,中國民航僅有1400多架的機隊規模,到2018年底,中國民航飛機在冊數量超過3600架,其中一半以上是通過租賃引進的。

10年來,隨著國內市場老舊飛機的更新換代,租賃公司飛機資產結構調整,飛機資產全週期專業化管理越來越受到市場關注。租賃公司普遍認識到資產管理是核心價值,也是未來趨勢。

天津東疆飛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黎黎介紹,對於飛機租賃來說,第一份租約一般持續8年至12年,此後將進入飛機租賃的第二份租約,飛機通常會由大型航空公司轉至中小型航空公司或是境外。當前,隨著第一租期結束,退租高峰來臨,飛機租賃行業面臨飛機退租管理、資產交易、價值評估、再投放等環節的挑戰。

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表示,對租賃公司來說,受資本金的制約,資產總量不可能無限增長。為優化資產結構,租賃公司已開始著手處置和流轉持有的飛機資產。

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作為中國飛機租賃的主要聚集地之一,見證了中國航空金融的十年發展。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公良介紹說,截至2019年7月,東疆租賃機隊規模累計突破1500架,資產總額超過750億美元,囊括了波音、空客、龐巴迪、巴航工業、中商飛等17個品牌、48種機型,已成為繼愛爾蘭之後全球第二大國際飛機租賃聚集地。

飛機資產規模的快速增長,也給天津的租賃政策創新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天津市政府出臺《建設國家租賃創新示範區打造租賃業發展升級版工作方案》的實施方案,全面推動租賃的新一輪創新,為航空金融產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近期改組完成的天津東疆飛機資產管理公司就是為了解決飛機資產管理的一系列問題,作為東疆對外服務的基礎設施,彌補行業配套方面的短板,完善航空金融產業生態。"陳黎黎說。

沈蕾表示,未來,根據市場需求和發展趨勢,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將從航空金融產業的不同領域,剖析行業發展現狀,挖掘產業發展潛力;以資產管理為核心,從資產交易、價值評估、管理處置、人才引進、司法保護等不同角度,全方位提升專業水準、管理能力和配套服務,推動中國航空金融發展環境的全面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