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銀保監會完善人身險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

北京
2019-08-30 19:1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30日發佈通知,優化人身保險業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同時調整部分險種的評估利率水準,以進一步深化人身保險費率形成機制改革,築牢防範人身保險市場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根據《關於完善人身保險業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及調整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有關事項的通知》,將進一步優化人身保險業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在充分考慮負債特點的基礎上,基於對市場利率未來走勢、行業投資收益率等因素的判斷確定評估利率參考值,並結合人身保險業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專家諮詢委員會的意見,適時調整評估利率水準。

通知同時對部分險種的評估利率進行調整:對2013年8月5日及以後簽發的普通型養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長期年金,將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上限由年複利4.025%和預定利率的小者調整為年複利3.5%和預定利率的小者,其他險種的評估利率要求維持不變。

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從國際經驗看,主要發達國家都建立了準備金評估利率的趨勢性調整機制,評估利率的確定充分體現資產端和負債端的聯動,及時反映未來市場的趨勢性變化。結合我國當前經濟形勢,未來保險業投資端面臨一定壓力,為應對可能出現的利差損風險,有必要適當下調現行評估利率。

該負責人表示,評估利率的調整限於2013年8月5日及以後簽發的普通型養老年金或保險期間為10年及以上的其他普通型年金保單,其他險種的評估利率要求維持不變,這將促進全行業進一步加大身故、健康、意外等風險保障類產品發展力度,更好地滿足消費者保障需求;同時,經測算,人身保險業為此需要增提責任準備金1200億元,占責任準備金餘額中的1%,有利於全行業更好地履行未來保險賠付責任,保護消費者權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