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綜述:美英權威金融機構呼籲加快棄用LIBOR

华盛顿
2019-07-20 18:1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20日電綜述:美英權威金融機構呼籲加快棄用LIBOR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英權威金融機構人士日前密集發聲,敦促全球金融行業在定價和投資時儘快棄用易被國際銀行巨頭操縱的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以避免2021年底LIBOR停止更新時全球金融穩定性受到衝擊。

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近日表示,對金融行業監管者和機構來說,LIBOR顯然已經受到"根本性破壞"。他強調,棄用LIBOR"刻不容緩"。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負責人安德魯·貝利近日也敦促金融機構應具備在2021年底如期脫離LIBOR開展業務的能力。屆時,大多數銀行很可能不再提供LIBOR報價,意味著LIBOR或將不再更新。

LIBOR是廣泛應用于英美等國家金融市場的利率。然而,經過多年使用,LIBOR的固有缺陷逐漸暴露出來,其中最被人詬病的是其形成機制並不依據利率市場交易資料,而是根據國際銀行業巨頭提供的報價來計算。威廉姆斯表示,LIBOR依賴專家判斷而非實際資料,因此在操縱面前異常脆弱,替換LIBOR至關重要。

近年來,大銀行頻頻爆出操縱市場醜聞。2015年5月,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對巴克萊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花旗銀行等六家銀行罰款超過58億美元,以懲罰它們在外匯市場操縱匯率、操縱LIBOR等違法行為。

隨著全球金融機構和投資者對LIBOR的不信任日益增加,要求變革基準利率的呼聲日漸升高。為了加快推動金融機構和投資者脫離LIBOR,多國監管機構近年來加緊推出自己的替代性基準利率,但這些基準利率的成長進度並未達到監管機構的預期水準。目前,銀行業採用新基準利率進展緩慢,基於LIBOR的金融產品和衍生品存量仍然巨大。

美聯儲負責監督的副主席蘭德爾·誇爾斯指出,美國銀行業脫離LIBOR的行動"不夠迅速",美聯儲將把基準利率轉換工作評估作為其監管審核流程的一部分。他還表示,金融市場應該"認真對待監管者的警告",儘管停用LIBOR的確切時間和方式尚未確定,但監管者已經明確指出LIBOR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結束"而非"是否結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