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財經觀察:臉書擬發加密貨幣引熱議

纽约
2019-06-23 16:4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23日電財經觀察:臉書擬發加密貨幣引熱議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

美國社交媒體企業臉書近日宣佈將發行加密數字貨幣Libra,引發市場關於其可靠性、波動風險和資料安全等方面的熱議。分析人士指出,臉書及其合作企業使用者規模龐大,或將為這一加密貨幣帶來大量用戶,並在金融領域產生一定影響,但項目還處於早期階段,其發展仍有待觀察。

臉書方面表示,Libra基於區塊鏈技術,由真實資產支撐、獨立協會管理。目前,協會創始成員包括萬事達、威士、Paypal和優步等28家知名企業。臉書希望明年正式運營該貨幣時,協會成員能達到100家。臉書還將為使用者提供Calibra錢包服務,將錢包植入即時通信軟體,方便使用者存儲、支付或交易貨幣。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蔡凱龍說,從設計機制上看,Libra擁有抵押資產,由有影響力的聯盟發行,可按需發幣,不必採用比特幣那樣的"挖礦"機制。另外,此加密貨幣幾乎沒有手續費,對現實中的支付,特別是跨境支付影響將十分明顯。


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河告訴記者,臉書在全球有幾十億用戶,此次發幣重在打造全球性金融服務設施。一旦用戶對臉書牽頭打造的這一設施形成依賴,其他類似平臺將遭受衝擊。

美國銀行分析師札斯廷·波斯特認為,臉書旨在通過發行加密貨幣進入一個龐大市場。

針對Libra錨定由多國法幣組成的一籃子貨幣,有分析人士表示,這可能會對主權貨幣構成一定挑戰,例如在通貨膨脹率較高的國家,人們或許更願意持有Libra。

不過,也有專家對此觀點表示質疑。 多國立法和監管機構均對Libra可能帶來的影響表示擔憂。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瑪克辛·沃特斯要求臉書延期發行此貨幣,直至國會和監管機構完成審查。歐洲議會德國議員馬庫斯·費貝爾則呼籲監管機構高度警惕臉書發行貨幣,並希望歐洲委員會制定監管框架。

蔡凱龍表示,Libra上線需要應對的最大問題是各國政府的監管,其中美國政府的態度極其重要。由於專案仍處初始階段,美國政府態度尚不明朗,美國內部意見也沒有統一。

另有專家指出,Libra是一種通用數位貨幣,但使用這種貨幣的移動端軟體及服務還是必須遵守所在國市場規則、接受本地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