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Facebook加密貨幣計畫能從中國借鑒到什麼?

华尔街日报
2019-06-20 15:08

已收藏


中國的經驗表明,Facebook需要減少對加密技術的專注,而應更加關注如何改善其加密貨幣的使用體驗。

Facebook新虛擬貨幣計畫的靈感在很大程度上來自中國社交媒體支付系統的大獲成功,只是多了一層加密貨幣光環。

Facebook這個虛擬貨幣將在歐美面臨的挑戰是,消費者已經擁有了基於公認貨幣、監管規定以及金融體系的運行良好的移動支付選擇。除了跨境轉帳等一些具體用途之外,尚不清楚Facebook的加密貨幣將帶來哪些突破。

週二,這家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披露了推出新加密貨幣Libra的計畫。最初的聚焦點是跨境轉帳,但Facebook希望Libra最終用於支付帳單、購買商品及其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和Messenger使用者之間的轉帳。

Facebook希望利用其擁有數十億社交媒體使用者的優勢進軍數字支付領域。中國的社交媒體已經通過這一策略獲得了成功。騰訊旗下微信服務運行之初是一個類似於WhatsApp的即時通訊應用,目前微信支付已經成為中國兩大移動支付系統之一。

微信支付在2014年迅速走紅,當時微信開始允許其用戶互相發送紅包,將春節發紅包的習慣引入線上。為吸引客戶,商家也通過微信派發紅包。目前微信月度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達到11億。像這樣點對點的轉帳不會直接為騰訊帶來收入,但會擴大這一服務的使用。目前用戶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完成幾乎所有結算,包括支付線上帳單和在餐館付帳。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在中國已經隨處可見,據資料研究機構比達網(BigData-Research)提供的資訊,去年中國協力廠商移動支付市場交易總規模達人民幣160萬億元(合23.2萬億美元)。

Facebook要取得同樣的支配地位將非常難,原因包括隱私擔憂和其他支付選項的存在。例如,Apple Pay及其他服務利用現有金融架構為使用者提供移動支付服務。Facebook或許認為加密貨幣是化解消費者對其個人資料使用擔憂的最好方式。Libra將由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打造,同時Facebook旗下附屬公司Calibra將提供可以使用Libra的電子錢包,並且承諾將使用者的社交資料與財務資料相分離。

但對於想要在星巴克購買咖啡的消費者來說,這種支付方式似顯麻煩,沒有必要。由於獲得一個全球貨幣籃子或其他投資的支持,Libra的價格相較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來說應會更為穩定,但Libra的價格仍會出現波動。沒有人會希望咖啡售價每天都在變化。

為了在支付領域獲得成功,Facebook需要減少對加密工程的專注,並投入更多精力瞭解其社交媒體用戶如何以及為何使用支付應用。

來源:華爾街日報 ,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