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Facebook要玩數位貨幣!比特幣再現瘋狂

中国财富网
2019-06-18 14:24

已收藏

原標題:Facebook要玩數位貨幣!比特幣再現瘋狂,突破9000美元

以比特幣為首的數位貨幣再現瘋狂。17日,比特幣站上9000美元大關,並一舉創下13個月以來的新高。

有關臉譜(Facebook)即將推出數位貨幣的消息,成為數位貨幣這一輪漲勢的直接推手。

臉譜的里程碑

在美國五大科技巨頭“FAANG”(臉譜、蘋果、亞馬遜、奈飛、穀歌母公司Alphabet)之中,臉譜今年以來的表現最好,截至6月17日的累計漲幅為44.18%。

Facebook要玩數位貨幣!比特幣再現瘋狂

來源:彭博

由於臉譜早已暗示將推出數字貨幣專案Libra,華爾街機構對該項目前景十分看好,認為這可能是臉譜歷史上最重要的舉措之一,可以“解鎖”新的收入來源。臉譜將進入規模巨大的支付業務,切入金融科技領域,並從中賺取巨量的收入和利潤,創造嶄新的盈利模式。

華爾街機構SunTrust於17日發佈研究報告,給予臉譜“買入”評級,目標價215美元。研報認為:“(數位貨幣專案)是臉譜的一項重大舉措,有可能將公司放在廣告以外的領域,包括商業和金融服務領域,使公司成為數位貨幣發展中心的主要參與者之一。雖然數字貨幣已存在多年,但沒有其他公司可以帶來使用者規模,品牌支援和資產負債表的組合,在我們看來,臉譜具有這些能力。”

早在10餘年前,臉譜就開始涉足數位貨幣,創建“Facebook Credits”,以方便消費者們在社交網站上的應用程式中購買商品。但該專案最終失敗,隨後於2013年被終止。2017年底,臉譜再次表示關注數字貨幣專案。

2018年底,臉譜任命前PayPal高管組建相關團隊,Libra專案開始出現在公眾視野中。臉譜首席執行官紮克伯格今年早些時候還在開發者大會上強調,數位貨幣以及支付領域未來將成為臉譜的重要業務領域。

華爾街機構預計,臉譜美國時間18日將推出外界期待已久的Libra項目白皮書,眾多合作夥伴包括維薩(Visa)、萬事達(Mastercard)、Paypal以及優步(Uber)也將參與Libra項目。

美國銀行分析認為,擁有超過25億用戶,臉譜及其合作夥伴可能會成為數位貨幣的重要支撐,這也顯著增強了臉譜的應用生態系統。儘管存在許多關於易用性和潛在使用率的問題,但因為有非常可行的線上支付替代方案,該項目可能會獲得極高的曝光度,並可能成為臉譜電子商務活動的中期催化劑。

數字貨幣專案的一般慣例是先發白皮書,之後半年到一年左右時間將發行數字貨幣。白皮書的發佈意味著Libra項目已經進入倒計時。

從目前已經透露出來的資訊來看,Libra專案的數位貨幣基於區塊鏈創建,將於2020年第一季度正式發行。該專案將建立由100個左右的合作貨幣聯盟節點構成的數字經濟體。

另據美國科技媒體報導,臉譜將允許Libra專案員工將其工資換成數位貨幣,臉譜使用者未來可以通過公司旗下應用,包括Messenger和WhatsApp等存儲、交易和交換數位貨幣。臉譜還將推出實體機一樣的機器,用戶可以在機器上購買數位貨幣。

企業應用規模持續增加

6月初,臉譜已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就其推出數位貨幣計畫進行溝通。CFTC負責人表態稱,監管機構與臉譜的溝通還處於早期階段,目的是瞭解該公司的數位貨幣計畫是否屬於CFTC的監管範圍。

臉譜推出數位貨幣並非孤立事件,此前已有眾多全球主流企業通過區塊鏈、數位貨幣進入互聯網和金融科技領域,旨在成為下一階段數字經濟的領先者。

2018年7月,紐約證交所的實際所有者ICE公司與微軟、波士頓諮詢集團和星巴克合作,成立加密數位資產服務機構Bakkt;2019年2月,摩根大通宣佈發佈用於機構間清算的數字貨幣摩根幣;2019年3月,“藍色巨人”IBM宣佈跨境支付區塊鏈計畫World Wire;2019年6月12日,維薩(Visa)宣佈推出跨境支付區塊鏈網路專案B2B Connect……

媒體報導稱,一些重量級的巨頭企業也將通過與臉譜合作的方式進軍數位貨幣領域,主要原因是臉譜每月數十億活躍用戶的吸引力太強,許多公司都不願意錯過這樣的機會。

有專家預測,到了2020年一季度,臉譜和合作夥伴將在12個國家和地區推出具體的數位貨幣支付系統,該數位貨幣還有望與包括美元、歐元和日元在內的一籃子貨幣掛鉤,以防其幣值劇烈波動。有理由相信,上百家跨國組織與企業,將以臉譜數字貨幣為平臺,進行一系列創新嘗試,一旦完成“創新式的偵查”,更多的跨國企業巨頭將會蜂擁而上,企業應用甚至將主導數位貨幣的發展進程。

比特幣又上風口

分析人士認為,近來企業應用層出不窮,推高了“瘋狂的比特幣”,臉譜數位貨幣專案白皮書的發佈,更將成為“數位貨幣在全球採用方面的重大轉捩點”。

“幣圈”知名專家、Circle首席執行官Jeremy Allaire近日預測,6月下旬,比特幣將超1萬美元,一旦比特幣突破1萬美元,其將“迅速而猛烈”地飆升至2萬美元。

Facebook要玩數位貨幣!比特幣再現瘋狂

來源:彭博

在美股市場上,區塊鏈概念股近期普遍上漲。6月11日至17日,Riot Blockchain漲幅達到15%、Marathon Patent漲7.7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