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數位貨幣市場規模縮水超八成

中国财富网
2018-11-26 09:51

已收藏


11月25日,比特幣下探至3500美元,全球數字貨幣市場再現集體大幅殺跌,市值較頂點的8500億美元市場規模縮水超過85%。業內人士稱,隨著監管趨嚴、支付普及難度大等因素,數位貨幣下行趨勢可能延續,相關IT廠商也將受到衝擊。

比特幣上演價格“大跳水”

自2018年以來,比特幣價格持續下跌,近期上演了“大跳水”。

多家數字貨幣交易所資料顯示,25日比特幣盤中跌破3500美元,為2017年8月以來最低點,隨後拉升至3800美元附近。

而去年12月,因散戶投資者紛紛湧入,比特幣一度觸及20000美元的峰值。隨著此輪暴跌,多家媒體稱比特幣“泡沫正在破滅”。

據彭博社統計,從11月16日至24日,比特幣五個交易日跌幅已高達24%,為本年度最差單周表現,連續下跌週期也達12個交易日。隨著比特幣價格暴跌,成交量也嚴重縮水,甚至不到高峰時的1/7。

CNBC援引分析師觀點稱,新入市者信心受挫,可能無法支撐比特幣幣值,此輪下跌可能要到3000美元左右。

比特幣暴跌也引發其他加密貨幣大幅下挫。CoinMarketCap資料顯示,目前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價值已跌至約1200億美元左右,與今年初8500億美元規模相比嚴重縮水。

Oanda公司亞太交易部主管伊涅斯表示,近期比特幣連續下挫,但難言見底。“當前市場投資者還有很多,但如果比特幣繼續朝3000美元一線靠攏,勢必會引發恐慌性出逃”。

他還預測,短期交易區間會在3500美元至6500美元之間,但不排除到明年1月下探至2500美元。

“與其他資產屬性不同,比特幣畢竟不是黃金。”他補充說。

幣值受多因素打壓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比特幣大跌是多種因素合力的結果,而監管升級和貨幣分叉將持續給幣值施壓。

當前大量區塊鏈項目存在嚴重泡沫,在區塊鏈基礎設施不健全的情況下,從業者不斷拉高市場預期至不切實際的高度,最終遭遇現實打擊,致使市場信心不斷喪失。

安永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分析的372筆首次代幣發行(ICO)中,有30%失去了“幾乎全部”價值,而在使用ICO籌集資金的公司中,有71%的公司尚未推出原型產品。

另外,由於比特幣市場是資金市場,體量相對較小,隨著大額持幣用戶的砸盤,也容易造成幣價大幅波動。如此屬性令業界對其支付普及和推廣前景感到擔憂。

全球各大監管機構也在佈局數字貨幣的管理體系。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規定,比特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然而,近年來,一些人打著“金融創新”、“區塊鏈”等旗號,通過發行所謂“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字資產”吸收資金,侵害公眾權益。為此,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門曾發文叫停各類代幣發行融資,並提醒公眾理性看待區塊鏈,樹立正確貨幣觀念和投資理念。

香港證監會本月宣佈,計畫對數字貨幣交易所和投資於數字資產的基金實施監管,目的在於保護投資者。

香港證監會表示,它正在考慮通過“沙箱”或運用針對數字資產相關風險調整後的現有法規,對數字貨幣交易所和加密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實施監管。依據現行規則,除非數位資產被歸類為證券或期貨合約,否則數位貨幣的交易不受證監會監管。

日本在2017年規定,比特幣和“另類貨幣”交易所必須接受日本金融廳的監管,而美國證交會今年早些時候表示,數字貨幣交易所可能屬於它們的職權範圍。

11月,兩家於2017年通過ICO出售加密貨幣籌集資金的公司被美國監管機構責令將資金返還給投資者,因為其沒有將ICO註冊為證券。市場擔心,其他類似公司也將被迫效仿。

貨幣分叉也打擊了貨幣本身價值和投資者信心。

“比特幣現金”日前宣佈分叉為兩個不同的版本。據報導,雙方陣營現在正瘋狂地在各自的區塊鏈上開採區塊以建立控制權。這是一項代價高昂的工作,兩個團體都被懷疑囤有大量比特幣,他們可以變賣這些資產來為他們的行動提供資金支持。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這種稀釋正是加密貨幣最終註定失敗的原因。與比特幣旨在模仿並打敗的實物黃金不同,這種數位黃金不存在真正的稀缺性。雖然原始比特幣只能有2100萬個,但是可以拆分的版本數量沒有上限。

IT廠商受衝擊

多家IT設備生產廠商近期將業績下滑歸結為數位貨幣市場下滑衝擊。

英偉達本月業績令人失望,該公司將業績欠佳歸咎於加密貨幣挖礦活動逐漸減少導致晶片庫存增加,出現“加密後遺症”。

二季度時,英偉達的數字貨幣“採礦”業務收入一度環比深跌70%,至1.16億美元。當時公司高管表示,隨著數字貨幣價格下跌,預計未來這類相關的業務收入都可以“忽略不計”。

三季度,英偉達承認,PC代工營收下滑將近40%,並產生了與舊產品有關的5700萬美元費用,而這主要是受到定位於加密數位貨幣採礦類圖形處理晶片產品需求下降的拖累。由於前期發展過猛,導致庫存過剩。

亞洲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台積電在第三季度財報中預計,在第四季度,“加密貨幣挖礦需求持續疲軟”將抵消其部分增長。

另外,受數字市場疲弱影響,部分公司擴張步伐受到影響。本月數位貨幣交易所Coinbase澄清,近期應該不會進行IPO。原先CNN曾曝出該公司擬IPO的消息。

業內人士稱,目前數字貨幣市場屬於熊市,時機不對,不利於新上市企業獲得高估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