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多日暴跌!年初買20個比特幣現在損失過百萬!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09:07

已收藏


比特幣真的要涼涼了嗎?

“看盤的時候BTC是4800,準備朋友圈發出的時候4600,點擊發送的時候4500。圖片發朋友圈傳播的時候快到4400了。都不敢說話,怕說出口以後成了4300。”的確,手速趕不上跌速,這是昨天幣圈人朋友圈裡被廣泛轉發的段子。

“血洗”、“暴跌”是近期幣圈的常用詞彙。

“跌的沒底了”

新的一周,數字貨幣整體開啟了狂跌模式,“幣王”領跌。

週一,比特幣在超過13個月的時間裡首次跌破5000美元,距跌破6000美元關口僅五天時間。

週二,11月20日,比特幣價格繼續下探,下午一度跌破4300美金,單日最大跌幅超過10%,截至發稿時,價格在4600美金左右。比特幣已連跌8日,創下自2017年10月以來的新低。過去7天,比特幣的跌幅超過22%,年內跌幅則超過65%。

 

▲gate.io上BTC行情

11個月前,比特幣在2017年12月18日漲至19229美元的最高點,部分交易所甚至突破2萬美金。數字幣市場總市值也突破8000億美元。今年1月1日,比特幣的價格達到13354美元,11個月後,比特幣重回5000美元關口。

這意味著,如果一個投資者在今年年初買入20個比特幣,那麼損失金額就將過百萬。

 

其他加密貨幣的跌幅更大,按市值衡量排名第三的數位貨幣乙太坊(Ethereum)下跌近12%,至150.72美元。萊特幣(Litecoin)與乙太坊的跌幅相當,至36.95美元。與瑞波(Ripple)關聯的瑞波幣(XRP)是表現最佳的虛擬貨幣,僅下跌2.9%,至0.4958美元。

 

▲交易平臺gate.io的三日行情趨勢

市場對於下跌的原因眾說紛紜,數字貨幣資深分析師肖磊對券商中國記者表示,三重因素導致了比特幣再次大跌。

第一,從技術層面看,比特幣依然處在熊市區間,基本面沒有出現直接利好,新增資金有限,投資者耐心不足,存在集中止損的情況;

第二,市場的階段性焦點放在了STO等二級市場衍生品開發,而降低了對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戰略意義和屬性討論,使得投資者對非信用貨幣的認識不足,持有比特幣的安全感降低,信仰有所動搖;

第三,比特幣現金分叉給存量市場帶來了擔憂,階段性算力的波動,使得比特幣持有者擔心對比特幣的攻擊會變成一種可能,避險性拋售加劇。

肖磊表示,總體來說,橫盤已久的比特幣,會激發投資者做出選擇,這種選擇對階段性行情的影響較大,目前來看,市場依然很弱,但隨著持續的下跌,投機性需求逐步出清,市場會在新一輪下跌中尋求底部,不過這是個漫長的過程,投資者需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其他數字幣種相對於比特幣來說抗跌性不足,比特幣的下跌也會引起整個市場流動性的萎縮,未來依然還要看比特幣的走勢。

據區塊鏈評級機構TokenInsight 資料顯示,反映區塊鏈行業整體表現的 TI 指數11 月 20 日 8 時報 453.43 點,較昨日同期下跌 72.66 點,跌幅為 13.81%。此外,在其密切關注的 28 個細分行業中,24 小時內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小的為錨定與儲備行業1.22%,跌幅最大的為治理協議行業27.89%。

另據巴比特報導,BTC 全網交易額較昨日上升 71.76%,鏈上交易額較昨日上升 14.4%,期貨多頭占比創近 90 日新低至 49%,投資者需注意風險。

價格的暴漲暴跌是比特幣行情的常態。本月初央行發佈的報告對這一風險進行了提示。報告指出,加密資產價格的大幅波動,加之前期監管的缺失,導致加密資產市場秩序混亂,並加重了區塊鏈行業的投機色彩。加密資產相關的投機炒作盛行,價格暴漲暴跌,風險快速聚集,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和社會秩序。

日前,畢馬威(KPMG)在其最新的加密貨幣研究報告中表示,比特幣等資產既不能作為交換媒介,也不能作為價值儲存手段,主要原因是它們缺乏信任和可擴展性。該報告建議,如果加密貨幣希望在穩定性和公眾採用方面獲得進一步發展,就必須進行制度化。

“截至目前,加密貨幣市場正處於由散戶投資者推動的投機階段。人們將更多的賭注押在了加密技術的潛力上,而不看重它們實際能做到什麼,結果是在一個基本上不受監管的領域中,導致風險最大化。”畢馬威報告指出。

20日,泛城資本董事長陳偉星在區塊鏈新經濟杭州峰會上表示,最近比特幣為什麼會大跌?因為大佬們都只想著做自己的事,共識已經奔潰。市場可能會比我們想像的更糟。未來比特幣的價格可能還會再跌50%。如果這個行業的流動性再跌掉50%,基本大多數從業者都要喝西北風了。也許四個月以後,現在還活躍在大會上的從業者都不好意思上臺了。市場凍結的時候,是大家真正去想區塊鏈技術使用的時機。

ICO開始秋後算帳?

兩家於2017年通過首次代幣發行(ICO)出售加密貨幣籌集資金的公司,上周被美國監管機構責令將資金返還給投資者,因為其沒有將ICO註冊為證券。美國證監會與區塊鏈公司Paragon Coin和CarrierEQ達成和解,引發人們對其他公司也將被迫效仿的擔心。

市場的清淡從ICO的規模的萎縮也可見一斑,擠泡沫正在加速。2017年以來,造富神話ICO盛行一時,但隨著種種亂象,如ICO融資主體魚龍混雜,各類ICO專案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資訊披露普遍缺失,部分專案沒有實體專案支撐、白皮書造假,“山寨幣”“空氣幣”層出不窮,甚至出現發起人卷款跑路等事件,融資運作涉嫌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等被廣泛曝光,ICO規模也開始萎縮。

從coindesk收集的資料來看,全球ICO融資規模經過2017年一年的爬升,在2018年6月份達到頂峰,2018年7月,ICO融資規模大幅萎縮。

此前央行報告曾明確指出,ICO融資主體魚龍混雜,各類ICO專案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資訊披露普遍缺失,部分專案沒有實體專案支撐、白皮書造假,“山寨幣”“空氣幣”層出不窮,甚至出現發起人卷款跑路等事件,融資運作涉嫌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投資者面臨欺詐發行、標的資產不實、發行方經營失敗等多重風險。

各類非法金融活動形態多變、轉移迅速,仍存在違規業務“出海”運營,利用代投、代充手段進行詐騙等問題。變相ICO不斷出現,例如不直接發幣募資,而是先免費“贈幣”,發行人自留一部分幣,後續設法炒高幣價牟利等新變種。

跌穿挖礦成本,礦場將迎關門潮?

比特幣價格的下跌,影響的不只是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對產業鏈上游的“礦圈”來說,利潤也被大幅吞噬,一些小礦場或許因收益與成本不匹配而關門,而如果一旦出現關門潮,計算難度將下降,這對比特幣的價格更是雪上加霜。

據金色財經報導,連番下跌中,比特幣價格已經擊穿多個礦機成本價格,分佈在國內新疆、內蒙等的部分中小型礦場,在持續下挫的幣價中,已經無奈將礦機二手轉賣清盤。一年前售價高達兩萬一台的礦機,二手轉讓價僅為1000多元。

與清盤的礦場類似,11月20日,有算力託管平臺也發出了清盤公告。一家名為算力投的平臺表示,由於螞蟻S9合約自2018年11月7日至2018年11月16日已連續十日無法支付管理費、電費。根據《算力投算力服務協定》,如若連續十天合約收益不足以支付管理費、電費時,算力合約即自動終止。

11月20日早間,知名礦池f2pool發佈了一張各大礦機的關機價格。而如果按照昨天的價格計算,包括比特大陸的S7礦機、阿瓦隆A741礦機、神馬礦機M3+降頻版已達到關機價。

 

A股區塊鏈概念股“遭殃”

比特幣的急劇下挫使得A股的相關概念股也跟著遭了殃。年初,在區塊鏈概念最火熱的時候,不僅幣圈一片火熱,A股的相關概念股也因為沾了“區塊鏈”而股價一飛沖天,一些公司甚至因為炒作區塊鏈概念而收到上交所的問詢函。如今,股市整體疲軟的情況下,因為幣價下跌,股價受連累的公司也不在少數。

2018年,A股區塊鏈板塊,出現過兩個黃金期:

第一段時間是今年年初,當時,因為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價格一飛沖天,區塊鏈概念被炒作火爆,也隨之成了A股新題材。不少涉足區塊鏈的上市公司,股價連續大漲。

 

第二段時間是今年5月底,當時,最高層在兩院院士大會的講話中,首次提及區塊鏈,並將其與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移動通信、物聯網並列,這再度引發了A股相關板塊的大漲。

據企查查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0月22日,中國共有5448家公司的名字有“區塊鏈”字樣,有17327家公司經營範圍中含“區塊鏈”。此前監管層已多次提示炒作區塊鏈概念的風險,明確表示很多上市公司並無實質性的業務,只是蹭熱點,要謹防炒作過後一地雞毛。

儘管比特幣和區塊鏈是不同的概念,但投資者難免會將二者放在一起比較。一旦比特幣價格大漲,股民就會想到去追逐區塊鏈概念股。而到了數字貨幣的寒冬期,區塊鏈概念股跟跌也是意料之中了。

20日A股區塊鏈概念股集體下挫,板塊內79檔股票僅4只上漲,累計市值蒸發351億元。

 

(原標題:多日暴跌!年初買20個比特幣現在損失過百萬!區塊鏈概念股一日蒸發351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