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比特幣挖礦機廠商嘉楠耘智擬赴港IPO

中国财富网
2018-05-17 14:13

已收藏

全球第二大比特幣礦機製造商嘉楠耘智5月15日晚發佈招股書申請在港IPO。嘉楠耘智佔據全球挖礦算力市場兩成份額,如果在港成功上市,或成為港股純區塊鏈概念第一股。從目前情況看,公司存在過度依賴比特幣市場的風險。

算力占全球兩成

招股書顯示,嘉楠耘智是一家就複雜計算問題提供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的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公司擁有批量生產區塊鏈應用少於16nm ASIC晶片技術能力。2017年,嘉楠耘智的阿瓦隆比特幣挖礦機賣了29.4萬台,所售挖礦產品的算力總量占全球市場的19.5%。

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陸兩家公司壟斷全球挖礦算力近八成份額。2017年,比特大陸比特幣挖礦機交付總量達到94萬台,算力占全球市場60%。

嘉楠耘智還研發其他加密貨幣ASIC晶片產品,預計2018年第四季度批量生產,已收到預售訂單5360萬元。同時,公司2016年開始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的ASIC晶片KPU,目標應用于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及智慧檢測及智慧玩具中的語音及圖像識別功能,已收到預售訂單3820萬元,計畫2018年第四季度批量生產。

業績方面,受益於比特幣價格大漲帶動的挖礦需求,2015年-2017年,公司實現營收分別為4769.9萬元、3.16億元、13.08億元;毛利率分別為29.1%、41.7%、46.2%;利潤分別為151.1萬元、5254.4萬元、3.61億元。

股權方面,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董秘張楠賡直接持有15.5%股權,通過嘉楠超芯間接持有11.0%股權;董事、副總經理李佳軒直接持有15.5%股權;董事、副總經理、核心技術人員劉向富直接持有15.4%股權,不參與公司經營決策。上述3人為一致行動人。

面臨政策風險

嘉楠耘智登陸資本市場之路一波三折。2016年6月,創業板公司魯億通試圖通過重大資產重組收購嘉楠耘智。魯億通致力於電氣成套設備研發設計、生產與銷售,所在細分市場競爭激烈。

根據公告,魯億通擬以24.57元/股非公開發行8137.9萬股股份,並支付現金10.6億元,合計作價30.6億元收購嘉楠耘智100%股權。嘉楠耘智承諾2016年-2018年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8億元、2.6億元和3.5億元。不過,最終該交易終止。

2017年8月,嘉楠耘智提交申請擬掛牌新三板未果。股轉系統提示了比特幣存在的政策風險。“相關政策雖未否定比特幣本身,但對比特幣交易產生較大影響。”

嘉楠耘智此次赴港IPO,同樣進行了風險提示。公司稱,比特幣發展仍在早期階段,比特幣市場出現任何不利情況都會對公司業績造成負面影響。若比特幣為其他加密貨幣代替,公司將失去比特幣挖礦系統產品的市場;倘若加密貨幣市場不再發展,公司所處行業可能不再存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