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防止虛擬貨幣交易引發系統性風險

中国财富网
2018-02-08 09:52

已收藏

據報導,在經歷瘋狂上漲後,比特幣市場近期連續暴跌,一度跌至數月來的新低,儘管隔夜出現較大幅度反彈,但仍面臨監管趨嚴的形勢。線民認為,去年比特幣經歷了巨幅上漲後,世界各地的投機資金紛紛湧入,加劇了市場波動風險,投資者此時應格外注意投資風險。此外,面對虛擬貨幣被盜以及巨幅震盪等風險,各國應當加強協同監管,防止虛擬貨幣交易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所具有的波動性,是有史以來任何金融產品都無法匹敵的。”有線民表示。資料顯示,比特幣近期連續暴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去年加密貨幣的價格瘋漲超過1300%。

線民“薛洪言”認為,為追逐虛擬貨幣的賺錢效應,大眾投資者加速湧入,在過量的投機資金支撐下,造就了幣圈負面資訊不斷、屢創新高不止的“奇觀”。

線民“羅曼”也認為,比特幣愈發瘋狂的炒作使其進一步脫離基本面價值,跟所有的金融泡沫一樣,一旦某種商品、資產具有了良好的基本面價值和升值的想像空間,杠杆和炒作就會隨之而來,參與者會在擊鼓傳花的遊戲中失去理性,最終刺破泡沫,引發市場暴跌。

事實上,比特幣的投機風險在大大增加。線民“品茗”表示,從去年12月17日創下歷史高點後,比特幣價格一路下跌,帶動其他虛擬貨幣價格出現大幅回檔。尤其是在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推出比特幣期貨之後,由於增加了做空手段,全球市場上的資本巨鱷開始以做空比特幣獲利。

不過,線民“楊東”表示,比特幣儘管存在許多問題,但仍然蘊含著技術價值和制度價值。現在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利用現有的法律法規更好地監管和規範比特幣,為此,需要重新探索一套新的監管機制。

在國家層面,面對駭客盜幣、洗錢、外匯監管套利以及投機市場風險積聚等問題,越來越多的國家在考慮出臺監管措施規範市場。線民“錫兵”也提醒稱,由於區塊鏈和虛擬貨幣可以超越國界線,建議各國加強協同監管,達成監管共識,採取一致行動,禁止虛擬貨幣匿名交易,防止跨國違法活動和虛擬貨幣交易可能引發的系統性金融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