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精選】各地P2P網貸處置力度加碼 全國性監管政策醞釀中

新华网
2019-04-09 15:11

已收藏


隨著P2P合規檢查的深入,P2P網貸處置力度持續加碼。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相繼出臺相關平臺處置政策。而P2P備案工作也有了實質性進展——備案或於近期實質性重啟,下半年開始在部分發達地區開展試點備案工作。

近日,溫商貸發佈關於公示《溫商貸退出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業務及擬轉型發展的實施方案》的公告。該方案的公示期為七天(自4月4日到4月10日)。期間,出借人可對公示方案中的退出方式及操作流程提出意見和建議。

3月27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深圳市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良性退出指引》,網貸機構良性退出過程中,由網貸機構設置的清退組來執行業務退出具體工作,出借人維護自身權益的機制包括出借人大會、出借人監督委員會和知情人舉報制度。

4月2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發佈《關於助貸機構加強業務規範和風險防控的提示》稱,助貸機構應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審慎開展助貸業務;同時,提倡規範穩健發展,回歸“助貸”本源。協會提示,相關機構須在監管範圍內開展業務,合作持牌金融機構或者類金融機構。助貸機構若無擔保資質,與持牌金融機構或者類金融機構開展業務合作時,不應提供增信服務以及兜底承諾等變相增信服務。

近日,多家網貸平臺人士向記者透露,上海監管升級P2P“雙降”,要求借貸餘額和機構數量壓降一半,不過未對單個平臺提出具體要求。

事實上,除了地方版細則外,全國性監管政策一直都在醞釀中。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召開專題會議,認為當前行業風險持續得到緩釋,2019年要進一步加大風險處置力度,有力有序化解存量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行業企盼已久的P2P備案工作,或於2019年下半年開始啟動試點。據知情人士透露,監管有意爭取在2019年下半年在部分發達地區開展試點備案工作,完成少量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並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按照防範重大風險三年攻堅戰的總體要求,在2020年完成全國範圍記憶體量網貸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記者 鐘源)

原標題:監管持續收緊 P2P網貸處置加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