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P2P行業再迎強監管 網貸行業“精准拆彈”加快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3:19

已收藏

為加快網貸行業風險出清,近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P2P網貸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指出,堅持以機構退出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機構外,其餘機構能退盡退,應關盡關,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同時,穩妥有序推進風險處置,分類施策、突出重點、精准拆彈,確保行業風險出清過程有序可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和大規模群體性事件的底線。

蘇甯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出臺從全國層面再次明確了加快P2P風險化解的決心,可以有效消除地方監管機構的後顧之憂,加快風險平臺退出速度。此外,以合規和存量規模為準繩,《意見》對P2P平臺進行了分類,除了嚴格合規的大平臺而言,其他平臺原則上都被納入清退之列,預計會帶來平臺數量的快速下降,為備案實質性提速創造條件,也可以切實提升出借人信心,加速行業常態化經營時代的到來。

捷越聯合副總裁段建明昨日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可以看到監管層要從源頭把網貸行業“治好”的決心,“因企施政”針對不同類型的機構有不同的分類處置指引,監管部門的合規檢查、資金監測分析、風險評估以及“雙降”政策等,都是有效的網貸行業風險出清的辦法,因為只有真正合規經營的企業才可以經受得住強監管的考驗。另外,《意見》的下發也給規模較小、存在風險的機構釋放出了明確的信號,堅定其選擇主動出清的態度。

段建明表示,網貸行業要時刻對風險抱著敬畏之心。網貸行業在經營撮合過程中,要更加嚴格的審核借款人的還款能力和還款意願,最大化的保障出借人的權益。在監管備案層面,企業要主動積極地配合機構開展合規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邊查邊改、即查即改。

薛洪言表示,《意見》出臺之後,大量的平臺因合規性較差面臨集中退出問題,容易引發新的不確定性,從防風險的角度,需要斬斷兩個風險傳染鏈條,一是行業內部基於恐慌情緒的流動性風險傳染鏈條,需要正確引導出借人預期,做好平臺分類和資訊披露的透明化,避免差平臺的退出對好平臺帶來負面影響;二是從網貸行業向傳統金融體系的風險傳導,強化傳統金融機構與網貸平臺在融資、擔保增信等方面合作管理。就現階段而言,網貸行業的首要任務是化解存量風險,儘快推動備案落地,促使行業發展回歸到常態經營軌道上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