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借“資金池”暗箱操作 多家P2P平臺被立案偵查

中国财富网
2019-01-14 11:39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近期多家P2P網貸平臺被立案偵查,部分機構存在涉嫌非法集資、自設資金池等違法違規行為。

業內人士認為,現階段,在P2P網貸領域,還存在部分平臺僅提供資金撮合服務,而風控人員、設施及制度都比較薄弱等風險,建議網貸機構建立詳細的不合規業務清退時間表,逐步壓縮不合規業務。

事實上,2018年,已有近1300家網貸平臺陸續退出P2P行業。如不久前,千億級網貸平臺宜貸網發佈良性退出公告,平臺內所有產品停止發標,關閉註冊和充值通道。

借“資金池”暗箱操作

P2P網貸平臺的監管風暴遠未結束。

1月10日,記者從深圳經偵官微瞭解到,自去年5月以來,深圳市多家P2P網貸平臺出現無法兌付問題,截至目前,深圳市公安機關共對62家網貸平臺立案偵查,對19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從境外抓獲9名涉網貸平臺犯罪嫌疑人,完成相關案件追贓挽損折合人民幣23億餘元。

從深圳經偵公佈的已立案偵查的P2P網貸平臺名單來看,包括投之家、鏈金所、中融投等。其中,投之家和P2P網貸行業最大的門戶網站“網貸之家”曾同屬盈燦集團,一度被認為是最不可能跑路的平臺之一。2015年,投之家還曾獲得過國內風投機構創東方、賽富亞洲的投資。

“目前,國家對P2P網貸行業的監管正在進一步加強,比如要求到金融監管部門辦理備案登記、要求申請電信業務經營許可、針對不同的機構分類處置等,P2P平臺目前正朝著良性、健康、穩健的方向發展,但風險和問題並沒有得到完全解決。”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婁秋琴表示。

在業內人士看來,“資金池”即是沒有完全解決的問題之一,不少P2P平臺逾期和跑路都和此有關。2019年開年,合肥經偵官微公佈了一起通過非法集資利用“資金池”進行暗箱操作的P2P案件及相關細節。2018年6月,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發現安徽勝輝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資。警方偵查發現,該公司搭建“勝輝貸”P2P理財平臺,通過網路推送APP連結讓投資人下載APP進行投資,對外虛構有借款人用汽車做抵押發佈借款標的,讓廣大投資人將錢借給這些借款人,從而獲得高額利息。該公司涉嫌自設資金池,將投資人的資金彙集到協力廠商支付平臺,再轉至自己控制的私人帳戶,並未將募集的資金用於其他任何經營和投資。

“期限錯配和資金池屬於違規行為,均被明確禁止。在實踐中,由於網貸行業仍處於合規整改階段,涉及上千家平臺存量違規業務的糾正,任務繁重,監管力量無暇他顧,被一些平臺鑽了空子。隨著備案工作的有序推進,行業內的各類違規行為有望得到根本性防治。”蘇甯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對記者表示。

所謂的資金池模式,即P2P平臺把資金彙集到一起,形成一個類似蓄水池一樣的儲存資金的暗箱。在資金池模式下,投資人無法監控出借資金的去向,無形中加大了P2P平臺挪用資金、借新還舊的風險。

打個比方,A先把錢借給P2P平臺,平臺再將資金轉借給B,如果A借款未到期但提前取現,或者B無法按時歸還借款,這時P2P平臺就需要挪用新使用者的資金進行墊資。在“資金池”模式下,投資款和標的無法一一對賬,久而久之,一旦壞賬率提高,新資金跟不上來,賬就亂了。

目前,資金池模式已經引起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去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發佈《關於開展深圳市P2P網路借貸合規檢查的通知》,合規檢查重點關注十個方面,“是否有資金池,有無為客戶墊付資金”被放在了前面,成為重中之重。

上海瀛東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冉晉告訴記者,關於資金池以及期限錯配,現階段存在的監管難度在於,對於上線存管系統的網貸機構,如何保證網貸機構已經實現全量上線銀行存管,尤其是存管系統切換;部分存管銀行可能存在存而不管的情形。另一難點是,在解決流動性的債權轉讓時,如何認定債權比較合理的持有期限、轉讓頻次等。目前,各網貸機構的做法不盡相同,監管也無明確的口徑。但若採取統一標準,對於網貸機構各類不同的產品,也會造成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