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滬浙皖互金協會聯合發聲 要求P2P平臺下架不合規產品

中国财富网
2018-07-23 14:56

已收藏

記者23日從上觀新聞獲悉,7月23日上午,上海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聯合浙江互聯網金融聯合會、安徽省互聯網金融協會共同組織召開長三角行業協會及相關會員單位聯席會議,就相關事項達成共識:

協會工作方面,三地行業協會將健全完善定期溝通機制,進一步緊密聯繫,共用資訊,共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具體而言:

一是積極探索分類管理機制。支持合規經營、風控嚴格的P2P網貸平臺健康發展,優先接入相關協會資訊披露、產品登記等系統;對發現的不合規網貸平臺相關情況各協會間及時溝通,並聯合實施行業懲戒措施。

二是接受會員單位及轄內有關P2P網貸平臺對發佈片面、虛假、不實報導,甚至實施惡意敲詐行為的相關自媒體的舉報,並共同向各轄區相關政府部門及時反映,支持、推動打擊“黑媒體”。同時呼籲各媒體對網貸機構所出現的問題進行客觀、真實、公正報導,不片面引導輿論,不刻意製造恐慌,不傳播擴散不實資訊,以免誤導投資人、引發集中擠兌等“踩踏”事件,從而給投資人造成更大損失。

三是呼籲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力度,嚴厲打擊網貸領域惡意逃廢債等行為,建立長三角失信人資料庫、長三角從業人員黑名單,維護規範合同的存續效力,維護廣大投資人及合規經營網貸機構的合法權益。

會員自律方面,P2P網貸平臺要堅守初心,堅守法律底線和政策紅線,回歸資訊仲介本質。具體而言:

一是P2P網貸平臺應當堅持小額分散、線上經營,建立合理定價機制,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要努力修煉內功,不斷提升技術能力和風控水準,降低壞賬率,保障出借人權益。

二是鑒於“鎖定期+債權轉讓”模式的計畫類產品存在理財產品特徵,易引發流動性風險。相關P2P網貸平臺應立刻開展自查,對不合規產品應儘快下架,並對出借人做好解釋工作;對存量相關產品,要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監管規定,及已經簽訂的合同協定約定,依法、合理保護出借人合法權益。

三是要做好資訊披露工作,按照《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資訊披露指引》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進行資訊披露,並按要求定期向相關部門和協會報送資料。

四是要主動穩妥應對輿情,發生債權逾期情況的,要及時向投資人說明逾期並非債權無法收回,並及時制定合理的收債、償付計畫。

五是要恪守誠信,堅持不跑路,不失聯。擬主動清盤轉型或退出的網貸平臺,應建立退出工作領導小組,邀請投資人代表及有關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力廠商專業仲介機構參與制定完善的退出方案,及時向註冊地、實際經營地相關部門及行業協會報備,並嚴格按照方案落實清退進度。同時,做好員工和投資人的安撫溝通工作,避免引發恐慌情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