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瑞銀將收購中糧集團及國電資本所持瑞銀證券股權 實現“由參轉控”

中国财富网
2018-12-02 14:30

已收藏

證監會昨日晚間宣佈,已於近期批准瑞銀證券變更實際控制人的申請,瑞銀證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

瑞銀證券今早發佈消息稱,中國證監會已批准瑞銀(UBS AG)增持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

從具體操作環節看,瑞銀將收購中國國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的12.01%及14%瑞銀證券股權。相關交易完成後,瑞銀將成為首家通過增持股權以實現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

2018年4月,中國證監會正式發佈了允許外資持股合資券商可達51%的相關政策。瑞銀是首家申請增持合資證券公司股權至51%的外資金融機構。

此次股權收購交易完成後,瑞銀證券的股東方及持股比例將相應變更為:瑞銀集團(51%)、北京國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33%)、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限公司(14.01%),以及中國國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傑就此表示,拓展中國業務是瑞銀的戰略重點,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瑞銀在中國的財富管理、投資銀行、資產管理三大業務來說是重大的機遇。

他說,自1989年瑞銀正式在中國內地市場開展業務以來,瑞銀一直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領跑者,未來公司將將繼續尋求更多業務機會。

“對於瑞銀來說,這是一個值得驕傲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們中國業務戰略的重要一環。瑞銀證券是我們在國內的投資銀行業務平臺。未來我們與瑞銀證券更緊密的聯結將加強亞太區內業務協作,這對我們為客戶提供全面解決方案非常關鍵。”瑞銀集團亞太區總裁施許怡敏女士說。

瑞銀證券總經理錢于軍表示,瑞銀證券是中國首家由外資參股並擁有全牌照的合資證券公司,此次又在外資控股證券公司方面拔得頭籌。他說,瑞銀集團控股瑞銀證券後,將能更好地把握中國資本市場的機遇,也希望對瑞銀集團作出更大的貢獻。

公開資料顯示,瑞銀的業務遍及全球所有主要的金融中心,在52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搆,所雇員工在美洲約占34%,瑞士占34%,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占18%,以及亞太區占14%。瑞銀集團在全球約有 61,000 名員工。公司在瑞士證券交易所及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在中國,瑞銀已發展成為擁有多實體的國內平臺,主要開展財富管理、資產管理以及投資銀行三大業務。瑞銀證券的成立開啟了外資機構直接參股中國全牌照證券公司的先河。

同時,瑞銀證券全資擁有瑞銀期貨有限責任公司。瑞士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是外商獨資法人銀行,開展財富管理業務。國投瑞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瑞銀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合資組建,瑞銀是首家持有中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49%上限股權的外資金融機構。

瑞銀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通過中國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牌照,提供境內固定收益、股票和多元資產的私募基金產品和委託方案。瑞銀企業管理(中國)有限公司面向瑞銀全球業務提供有效、高效及創新的解決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