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專訪:攜手“一帶一路”合作 共建雙贏互利關係 ——訪巴布亞新磯內亞總理奧尼爾

新华丝路网
2018-11-16 14:10

已收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布亞新磯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該國首都莫爾斯貝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巴新總理彼得·奧尼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巴新將繼續致力於鞏固兩國傳統友誼,與中國攜手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共建互惠互利的雙邊關係。

奧尼爾表示,巴新與中國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150年前。第一批來自中國的定居者開始在新幾內亞島北部地方發展,形成如今巴新境內很有影響力的華人社會。如今,他們的後代在推動巴新同中國的經貿和人文交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奧尼爾表示,兩國自1976年建交以來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雙邊關係。他本人曾多次到訪中國,兩國高層保持了緊密互動;經貿往來近年來不斷擴大,中國對巴新投資與日俱增;巴新政府也鼓勵和幫助越來越多巴新民眾赴中國學習和工作。

奧尼爾表示,巴新與中國都擁有廣大的農村地區和眾多的農業人口,巴新將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視為可以學習借鑒的寶貴財富。他認為,兩國經濟發展互補性很強,在互利雙贏的合作基礎上不斷學習借鑒中國經驗,相信未來巴新也能取得成功,讓人民更加健康富足,生活更加充滿希望。 

談到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奧尼爾表示,這不僅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巴新,也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到訪巴新,巴新政府和人民對此極其珍視。巴新與中國在很多國際議題上所持立場和價值觀一致。“我們期待著習主席的到訪,這將是一次順利的訪問。”

奧尼爾表示,巴新過去和未來都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兩國在巴新獨立後第二年就得以建交的重要因素,也是兩國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基石。

巴新於今年5月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奧尼爾說,巴新為此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能讓巴新獲得資金以及基礎設施建設能力,並拓寬本國商品的銷售市場,這不僅讓巴新獲益,也將讓整個南太平洋島國地區獲益。

近年來,多個“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在巴新開工。奧尼爾說,巴新由此得以修建起港口、公路、橋樑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大大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準,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偏遠地區的民眾,許多村莊第一次開通了連接外部的公路。

巴新也期待未來與中國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奧尼爾特別強調,巴新是少數幾個從未發生過債務違約的發展中國家之一,巴新是一個有著良好信譽的合作夥伴,“我們總是能夠兌現承諾”。

巴新熱帶雨林密佈,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奧尼爾表示,巴新的漁業、農業、旅遊業以及礦產資源開採等領域發展潛力巨大,但本國缺乏資金來發展這些行業,也亟待尋找外部市場。

“中國企業家開始對巴新產生興趣並不斷增加在當地的投資,同時中國也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越來越多的巴新人開始學習普通話、到中國學習。因此我對兩國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奧尼爾相信,在中國的支援下,“我們能為南太地區人民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