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13家券商資管子公司前三季度大賺43億元 華泰資管盈利直逼十億元關口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10:33

已收藏

隨著近年來市場創新活力帶動,券商資管業務已成為“大資管”時代的佼佼者。儘管今年以來在資管新規的背景下,券商資管規模出現萎縮,但仍保持在14萬億元以上。資管業務在券商的發展藍圖裡也正在一步步地擴張著。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前三季度,13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業績亮點諸多。首先,資管子公司淨利潤占公司總淨利潤比重達到17%,業績貢獻度遠遠高於券商投行等其他業務。其次,受從嚴監管和資管新規落地影響,券商資管子公司業績持續出現分化,前三季度7家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僅有4家公司實現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資管市場份額“馬太效應”愈加明顯,東證資管、華泰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已占13家資管子公司業績的半壁江山。

華泰資管業績居首

盈利9.37億元


今年前三季度,13家券商資管子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02.42億元,淨利潤為42.98億元。

由於從嚴監管和資管新規落地的影響,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資管子公司業績開始出現明顯分化。《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可對比資料統計發現,11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中,7家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僅有4家公司實現增長。

資料顯示,華泰證券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9.37億元,位列首位;其次是東證資管,實現淨利潤8.22億元;廣發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也實現淨利潤超過5億元,分別為6.77億元和5.02億元;與之相比,浙商資管業績不佳,實現19.35萬元的淨利潤。

營收市場份額方面則出現“馬太效應”。上半年13家資管子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02.42億元,其中東證資管、華泰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依舊位列前三位,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0.55億元、17.41億元和14.03億元,占13家資管子公司的20.06%、17%和13.7%,資管業務集中度高,龍頭券商資管子公司佔據半壁江山。

東證資管淨利潤

大增166%


增幅方面,東證資管依舊是行業翹楚,淨利潤同比驟增165.63%,在行業中遙遙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東證資管前三季度分別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20.55億元、8.22億元,而東方證券合併業績中這兩項指標分別為39.21億元和9.7億元。東證資管作為子公司,其營收和淨利潤占公司比重高達52.41%和84.67%。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整理13家資管子公司業績占比發現,13家資管子公司淨利潤平均占比高達17%。除東證資管外,廣發資管、華泰資管、招商資管、光大資管、東證融匯為公司淨利潤業績貢獻較多,均在15%以上。今年年內相較投行子公司而言,資管子公司業績水準表現可嘉。

光證資管淨利潤增幅也很搶眼,其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05億元,同比增長31.52%。此外,實現淨利潤正增長的券商資管子公司還有海通資管和華泰資管,分別增長10.75%和3.23%。

相比而言,上半年多數資管子公司業績下滑。長江資管實現淨利潤5661.18萬元,同比下降75.07%;興證資管實現淨利潤9116.34萬元,同比下降47.18%;東證融匯實現淨利潤4123.57萬元,同比下降36.89%;銀河金匯實現淨利潤6777.5萬元,同比下降28.2%。此外,國泰君安資管、廣發資管、招商資管的淨利潤同比降幅在20%以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