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資管發行遇寒流 滬港深資管計畫首當其衝

中国财富网
2018-05-11 10:14

已收藏

在資管新規落地的背景下,券商資管不同產品的發行可謂冰火兩重天。時下最火熱的明星私募FOF產品,有券商資管募資近80億元,但近日一家大型券商發行的滬港深集合資產管理計畫,卻因募集不到足夠資金而宣告設立失敗。

據悉,該產品募集時間為2018年4月12日至2018年5月7日。由於推廣期內該集合計畫參與資金總額(含參與費)未達到3000萬元人民幣,集合計畫未能成功設立。

對此,某券商資管人士分析,產品發行失敗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4月市場波動,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對權益類產品望而生畏。另一方面,市場上滬港深主題產品日漸豐富,這就需要發行方品牌、投資能力的長期建設,才能獲得投資者的認可。

上述資管人士表示,隨著資管新規落地,券商資管“去通道化”是大勢所趨,主動管理業務是券商資管未來發力的重點,“這是艱難的轉型,提高主動管理能力需要長期的建設和積累。”

整體來看,券商資管新增產品顯示出下滑態勢。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5月8日最新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3月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共備案889只產品,設立規模1283.53億元。雖然較2018年2月有所回暖,但如果放在更長的時間維度來看,仍處於歷史低位。據記者統計,2017年證券公司資管產品月均備案數量為1423只,月均備案規模為2166億元。2018年3月的新設產品數量和規模僅為去年月均資料的六成。

從存續產品規模來看,下滑趨勢依然明顯。基金業協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證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16.12萬億元。回溯資料,在過去一年,券商資產管理業務規模連續4個季度下滑,從去年一季度末的18.77萬億元減少至如今的16.12萬億元,規模縮水2.65萬億元。

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劉欣琦表示,券商資管規模下滑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去通道、回歸資管業務本源的監管思路使得以通道業務為主的券商定向資管計畫出現收縮,目前券商資管新增通道業務基本停滯;二是根據監管部門要求,部分券商集合資管計畫‘類資金池’業務仍處於整改過程中,在符合監管規定的新產品規模逐步增加後,集合資管規模將重回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