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金穩委召開專題會議 再次強調政策落實

中国财富网
2018-10-22 09:08

已收藏


據中國政府網顯示,10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穩委”)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第十次專題會議,再次對市場釋放出積極的信號,強調政策落實。

金穩委會議是在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採訪,提出穩定市場、完善市場基本制度、鼓勵長期資金入市、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擴大開放等五方面政策後,進一步對政策落實情況作出要求,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快工作節奏,政策成熟後立即推出,推出後狠抓落實。

會議內容為市場提振信心

金穩會會議指出,我國當前宏觀經濟延續穩中有進。從金融領域看,市場流動性總體上合理充裕;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並保持基本穩定;結構性去杠杆穩步推進,部分機構前期盲目擴張行為明顯收斂。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指出,從劉鶴副總理19日的講話看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資本市場,並且給市場提振信心。近期股市異常的波動,有技術原因也有一些主要國家加息等原因。“出口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進口也很活躍,整個前三季度進出口資料和去年同期相比是上升的,所以穩定和提振股市重要的是要提振信心,同時要靠制度創新和改革措施讓大家更有信心。”

此外,金穩委會議還提出我國經濟仍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在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歷史上積累的一些風險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對形勢要客觀認識、理性看待,對存在問題要開准藥方,及時解決。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我們更多的還是怎麼樣來樹立對市場的信心和調整好我們的預期,這個方面可能做更多的工作。”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指出,當前市場重點要做好穩預期的工作,還有做好預期的引導工作,實事求是向市場向社會說明宏觀經濟的困難和潛力使大家有一個穩定可靠的預期,讓各方參與者對市場有一個靠譜的認識,那麼這個預期穩定市場就出現劇烈的波動。

政策利好將密集出臺

除了穩定市場預期,給予市場充分資訊對稱和交流外,利好政策的出臺也是實施在在的。金穩委會議強調,當前社會各界最關注的是已經承諾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10月19日對外宣佈的穩定市場、完善市場基本制度、鼓勵長期資金入市、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擴大開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實地落實到位。

聯訊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朱俊春認為,在完善市場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有利於平抑市場波動,為中國股市的長牛慢牛提供新的資金來源。中國上市公司的回購規模及比例遠遠小於美國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向中國財富網分析,現在市場擔憂比較大的是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比例比較高的問題。深圳、北京等地方政府已出臺相關舉措,組織專項資金,通過股權和債權的方式支援上市公司化解股權質押風險,這是非常值得稱道的。“利好政策的密集出臺,對市場而言是一個重大利好,也是A股市場重要的轉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