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資備戰滬倫通 長線資金蓄勢待發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10:24

已收藏

“滬倫通漸行漸近,險資將會積極參與其中,境外投資管道再次拓寬。”近期,多位保險資管人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多家險企新增加了幾項大額境外投資,規模都有所擴大。當前,保險行業港股通的投資規模已經超過1600億元,發展很快。未來險資將積極佈局滬倫通,但前期投資會保持穩健審慎的原則,前期的投資額度大概率不會太多。

險資謹慎“初戰”

川財證券分析師楊歐雯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近年來險資的投資範圍有所擴大,但總體以穩健為主。滬倫通的“東向業務”標的是倫交所在上交所掛牌中國存托憑證(CDR)的上市公司,“西向業務”則是上交所在倫交所掛牌全球存托憑證(GDR)的上市公司,標的大概率會以質地良好、市值規模較大的上市公司為主,符合險資的投資理念。因此,險資會在制度允許的範圍內,積極參與滬倫通。

“未來在滬倫通開通的情況下,保險資金能夠更便捷地投資倫敦證券交易所的上市企業,險資境外投資總額有望出現增長。不過,增長比例在初期或將有限。”東方金誠首席金融分析師徐承遠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截至2017年末,我國保險資金境外投資餘額接近700億美元,占行業總資產比例不足3%。而根據《保險資金境外投資暫行管理辦法》規定,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總額上限為上年末總資產的15%。由此可見,保險資金對於境外投資目前仍然抱有較為謹慎的態度。

多位元險企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對於滬倫通業務,目前險企態度是期待與觀望並存。一方面,如果滬倫通順利開通,對於險資來說將有更多的資金運用管道,在目前國內權益類投資比較低迷的情況下,滬倫通對於險資的資產配置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另一方面,滬倫通具體的實施效果有待檢驗,未來哪些倫交所上市企業會在境內發行CDR仍然是未知數。同時,進行境外投資,對保險公司的人才配置、資金管理、風險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相應內部建設體系更加健全之前,險資不會貿然大規模地進行相關投資。

華夏保險相關負責人稱,從目前情況來看,險資境外權益投資的主要陣地是香港市場和美國市場,香港市場主要投資紅籌股,美國市場重點投資科技龍頭和中概股,主要還是因為熟悉的緣故。可以預計的是,滬倫通開通後,險資也會關注其權益投資機會,畢竟他們已經在進行全球資產配置了,但前期估計以觀望為主,不會大規模參與;在熟悉情況以後,應該會增加投資的規模。但在現有條件未出現巨大變化的情況下,險資的境外投資仍然會以香港市場和美國市場為主。

穆迪保險分析師袁永基認為,滬倫通只針對股票,中國險企最初的反應會比較緩慢。由於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大,資產負債管理規定趨於完善,2018年多數險企尋求更保守的資產配置,股票配置比重較低。海外投資的額外審批和匯率風險也是險企另外考慮的因素。事實上,可作為參照的是,在港股通推出後,險企的權益類投資或港股投資並未出現大幅上升。

“參考目前險資投資滬港通的情況來看,截至2017年6月,險企通過滬港通投資約1700億人民幣,考慮到滬倫通的發行規模和可選標的數量,未來滬倫通前期的投資額度大概率不會超過滬港通。”徐承遠表示。

偏好龍頭藍籌股

“加強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是一個確定性的趨勢,而滬倫通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從這一角度看,險資作為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大概率會順應這一趨勢。”楊歐雯稱,雖然從投資規模和可選擇的投資標的廣度上來說,滬倫通均要弱於滬港通。但對險資而言,滬倫通的開通增加了其資產配置的管道,在當前國內權益和固定收益類投資品收益率波動的情況下,為其投資提供了更多可能。

對於滬倫通開通後險資會重點關注哪些領域的問題,北京一位大型保險公司負責人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從行業分佈來看,倫敦交易所上市公司業務範圍遍佈全球,行業分佈廣泛。未來,倫敦交易所的傳統優勢行業,例如銀行、能源、醫藥等,都會成為我國險資所青睞的對象。總體來說,險資對於行業和公司的投資偏好不會改變,抗風險能力強、業務受經濟週期影響小、估值偏低的企業仍然將會成為險資的投資重點。

“考慮到滬倫通的基本架構,滬倫通的開通,實際上是在A股市場上再次強化了價值投資,相關標的會以質地良好、盈利能力強、市值規模大的上市公司為主,領域則可能遍佈金融、科技、製造領域。滬倫通的開通同時會吸引海外資金流入,尤其是在前有A股納入MSCI指數的鋪墊下,一些原本關注倫敦市場的資金可能會因此增加對A股市場的關注,對國內的資本市場構成利好。”前述險企人士稱。

目前,市場猜測兩家交易所優質的龍頭藍籌股或將嘗鮮滬倫通制度。

申萬宏源分析師金倩婧表示:“目前來看,由於GDR形式發行需要測試市場反應,中方發行GDR可能不會超過10只,實際發行股份和數量要視乎企業需求而定,但保證是市值排前的滬市A股公司,例如內地銀行、石油、保險等權重板塊公司。而英方發行GDR將主要以富時100指數成分股公司為主,建議關注富時100指數內市值較大的行業龍頭公司。比如荷蘭皇家殼牌、滙豐控股、英美煙草、帝亞吉歐等。”

“不過,短期來看,在險資權益類投資配置比例和金額大致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參與滬倫通會對A股市場產生一定的‘抽水’作用。”徐承遠表示,險資為了分出倉位投資CDR(中國存托憑證),有可能會降低對A股的配置。不過,鑒於前期有意願和有能力發行CDR的上市公司數量有限,預計對現在配置A股的整體影響不大。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看來,滬倫通開通後,險資短期內會更關注滬倫通對A股的影響,畢竟險資的主要投資在A股。滬倫通是我國資本市場走向全球化的又一重要舉措,可以加速國內資本市場的成熟,越來越多的海外投資機構投資A股,可以推動險資以國際視野和標準審視A股,挖掘、把握A股投資機會。

楊歐雯表示,從交易形式看,滬倫通的參與者依然留在本地市場,而非如滬深港通一般將資金配置進其他區域市場。考慮到上市公司辦理存托憑證的流程耗時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預計滬倫通的推進會相當穩健,對險資在A股市場的配置不會構成太大影響。

投資規模逐步擴大

近年來,險資境外投資總額穩中有升。截至2018年2月末,保險機構境外投資合計總額745.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4715.9億元。此外,保險資金穩健“南下”,參與港股通熱情不斷升溫。截至2017年末,共有50餘家保險機構和20餘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市場開展投資業務,以港股通為主要方向,占比七成以上。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滬倫通投資可選的標的範圍和投資規模是逐步放開的,投資額度會在制度建設完善的前提下,隨著交易制度的成熟和資本市場的穩定運行,與風險監控、評估和防範能力相匹配地放寬。在穩中有進的佈局滬倫通的同時,多數險企還將積極在英國投資海外不動產、非上市公司股權等。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相關人士指出,近兩年,一些保險機構在境外投資方面進行了探索,投資了一些不動產和私募股權基金。從國際經驗來看,保險資產全球化配置是主流,英國、日本等國家保險資產的30%左右配置在境外資產上,對於分散風險、擴大配置空間、提高投資收益是有益的。目前,已有30多家保險機構獲得境外投資資格,11家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在香港設立了專業子公司,將對開展境外投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徐承遠表示,目前,國內熱衷於境外投資的險企主要是一些大型險企,如中國人壽、中國人保等;投資方向主要是不動產及股權收購,在二級市場的投資集中在香港和美國,對於英國涉獵甚少。投資方向與英國相關度較大的主要是房地產投資,倫敦的寫字樓和酒店一直是險資青睞的物件,這類資產不僅能夠為保險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同時變現方便,很受歡迎。未來,隨著倫滬通的開通,保險公司對於英國資本市場的瞭解會有更進一步的加深。

“整體來講,險資對英國資本市場還在學習中。因為影響力、關注度、人員配置等綜合原因,險資對美國的資本市場關注度更高,熟悉美國資本市場的人更多。隨著滬倫通的開通,險資會加大對英國資本市場的學習與研究,逐步開展投資。隨著險資對英國資本市場投資額度的增加,英國資本市場對險資的重要性也會逐漸增加。”華夏保險相關人士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