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滬倫通監管規則落地 跨市場組合投資平臺形成

中国财富安迪
2018-09-03 09:17

已收藏



隨著監管規定的落地,繼滬深港通之後,中國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新舉措——滬倫通也漸行漸近。業內人士認為,伴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對外開放,中國投資者多地跨市場組合投資平臺正在形成。

滬倫通監管規定落地

8月31日,中國證監會宣佈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試行)》(以下簡稱《監管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監管規定》就滬倫通東、西向業務涉及發行上市、跨境轉換、持續監管要求、監管執法、投資者保護等事項作出重要的原則性規定。

滬倫通,即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是指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證(Depositary Receipt,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同時,通過存托憑證與基礎證券之間的跨境轉換機制安排,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滬倫通包括東、西兩個業務方向。東向業務是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掛牌中國存托憑證(Chinese Depositary Receipt,CDR)。西向業務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倫交所掛牌全球存托憑證(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GDR)。

為穩妥起步,DR的基礎證券僅限於股票,東向業務暫不允許倫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國境內市場通過新增股份發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資。CDR的上市交易通過境內跨境轉換機構建立初始流動性的方式加以實現,即境內跨境轉換機構將其在境外市場買入或者以其他合法方式獲得的基礎股票按照相關規定和存托協議約定轉換成CDR後上市交易。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則可通過發行GDR直接在英國市場融資。

《監管規定》明確,鑒於GDR可以轉換為A股,為避免制度套利,上市公司應同時符合境內非公開再融資的有關條件,且發行價格原則上不得低於定價基準日前二十個交易日基礎股票收盤價均價(加權平均值)的90%。在境外首次公開發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6個月不得兌回為A股。滬倫通下CDR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相關事項由上交所在業務規則中進行明確。

上交所表示,將儘快發佈業務規則,牽頭開展市場就緒準備工作。同時將繼續與倫交所、境內外主體緊密聯繫,共同推動倫交所優質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非融資型存托憑證;大力支持境內藍籌企業借助滬倫通業務管道,充分利用倫交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行全球存托憑證,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

多地跨市場組合投資平臺形成

中信建投證券認為,滬倫通首批試點的企業,很可能選擇富時100的指數,分佈行業主要是石油、銀行、天然氣這些優質行業和傳統的強勢行業。中信證券也認為,無論是上海還是倫敦,上市公司都主要集中在金融、能源、工業、消費等傳統經濟領域,滬倫通可選標的集中在傳統經濟板塊。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滬倫通的開通,將擴大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上交所表示,滬倫通具有多方面積極意義。滬倫通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提高境內市場的深度和國際化水準,推動境內證券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業務,提升證券行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這一機制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使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援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援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等。

國泰君安證券認為,滬倫通是滬倫兩地滿足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到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存托憑證的模式。滬倫通推出的主要目的是推動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影響力,能讓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援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援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滬倫通是在中國的金融業和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情況下水到渠成的行為。從企業的成長性來看,中國的企業處於高成長階段,對融資有需求,而成熟市場的企業則更多希望中國的投資人參與企業的投資。因此,滬倫通是一個雙贏的機制。他認為,倫交所代表著歐洲市場,再加上滬深港通,意味著中國的投資者已經擁有了一個多地跨市場組合投資平臺,這些市場的週期是不完全一致的,更有利於組合投資和風險平滑。對於國際資本而言,進入A股的通道又多了一個,歐洲資本可以從倫敦直接投資A股。另外,滬倫通將可以使倫交所的優質企業直接到上交所掛牌,這也是一大創新。

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不斷深入

擴大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已成為2018年證券監管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證監會表示,加快推動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統一准入標準,放寬准入條件,擴大境外資金投資範圍。

實際上,從MSCI到富時羅素國際指數,近一段時間以來,對中國市場的關注均在顯著上升。8月31日,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提升至0.75%在收盤後正式生效。

與此同時,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也將有望實現。日前,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CEO公開表示,若富時羅素決定9月份將A股納入其旗艦指數,屆時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給予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競爭對手MSCI。截至2018年3月,該指數體系涵蓋了47個不同國家的約1.6萬檔股票,與中國相關的核心指數是富時環球指數和富時新興市場指數。據券商人士測算,根據目前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5000億美元,即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