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2018年滬倫通啟動預期增強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10:25

已收藏

機構人士認為,滬倫通將在資本市場和人民國際化兩個層面發揮作用

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2018年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一標誌性事件滬倫通有望獲得實質性進展。近期,中英兩國元首公開表態具有高度共識,中方同意加快滬倫通準備工作,願適時審視啟動時間安排,英方讚賞中方願審視啟動滬倫通的時間安排。

2月2日,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再次表示“英國希望滬倫通能儘快實現”。這一系列官方消息增強了滬倫通開通預期。

“滬倫通這一互聯互通機制是一個穩步有序推進的過程。”一位元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滬倫通將在資本市場和人民國際化兩個層面發揮作用,一方面滬倫通有助於A股市場優質股票價值回歸,借鑒成熟市場經驗,促進形成價值投資、市場主體規範發展的新市場生態環境,同時也將拓寬國民投資管道,另一方面滬倫通有助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自2015年中英兩國政府宣佈啟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後,上交所和倫敦證交所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和工作機制,此前已完成中英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並上報兩國政府和監管機構。

2017年年底,上海證券交易所表示,中英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入研究兩地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憑證的方式到對方市場掛牌上市,以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上交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研究認為,存托憑證適合於在時區不同、開放程度和市場制度差異較大的兩個股票市場之間實現互聯互通,其業務模式成熟,商業可行性較強,實施難度不高,總體風險可控,便於兩地投資者保護,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有利於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合作。

存托憑證是指在某一個國家或地區證券市場上發行的代表境外公司有價證券的可轉讓憑證,每個存托憑證代表一定數量的境外公司發行的基礎證券。存托憑證持有人享有相關境外有價證券的權益,而存托憑證的報價、貨幣、交易、結算及股息分配等與當地市場一致。存托憑證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企業海外上市及投資者參與海外市場證券投資的主要形式之一。

目前,中英兩國市場的差別很大,互聯互通還存在很多技術性難題。如時差、交易制度不同、基礎設施差距等。今年1月份,倫敦證券交易所國際部總監、滬倫通項目負責人馬丁娜·加西亞近期表示“倫敦證交所將開發新的系統,以輔助雙方的投資”。

滬倫通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2017年英國倫敦已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上述機構人士表示,滬倫通開啟以後,預計將起到示範作用,甚至帶動其他國家建立人民幣離岸交易市場,這將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