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收緊委外投資 私募生存壓力驟增

中国财富网
2018-07-17 10:38

已收藏

銀行委外帶給私募的紅利正在消退。隨著銀行委外降溫,私募頗感壓力。近日,上海某權益類私募團隊正招募夥伴合租辦公場所,以降低固定成本。一些私募業者紛紛跳槽去券商資管或公募基金。

記者瞭解到,目前,銀行對私募的權益類委外仍然“止步不前”,私募的債券類委外仍處在贖回過程中。

私募:規模被迫壓降 唯有降成本應對

“預計未來一兩年,公司發展節奏會放慢,降低成本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上述擬合租物業的私募人士表示,如果來合租的是私募同行,大家還可以在投研方面互補。

這是銀行委外收緊後私募行業的一個側影。

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6月共有18家百億級私募有新產品備案,共備案產品46只,相較上月減少11只。6月新備案私募管理人263家,其中證券類私募管理人75家,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左右,6月當月無新成立的證券類私募管理人備案。

債券市場同此涼熱。一位元債券私募老兵對記者坦承,儘管今年債市有一波行情,可是委外資金續不上,只能看著乾著急。與此同時,信用債方面,在風險控制上又特別謹慎,並沒有博到更高的收益率。加之銀行委外的管理費率不高,這幾年下來,債券類私募並不賺錢。

“近期個別債券類私募被曝光的暗箱操作、私下返利等違規行為,對這個行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上述債券私募人士表示,行業發展或將受到影響。而券商、公募基金面臨的情況會比私募要好一些。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銀行委外收緊已經持續了1年多時間,部分依賴銀行委外擴張業務的私募出現嚴重縮水。記者獲悉,一年時間,一些私募的規模已接近腰斬。

銀行:委外投資不理想 轉向自主投資

當4年前委外投資剛剛興起時,銀行帶著“學習借鑒、提高收益”的想法,加入了委外投資大潮之中。然而,在市場波動、監管趨嚴的大背景下,大部分委外出去的錢不但沒有實現足夠高的收益,甚至還出現較大浮虧。

一位元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委外帳戶出現的問題五花八門,有在2016年四季度高點AAA債券滿倉加杠杆的,有中長期城投債滿倉的,還有的不小心買到了個別風險較大的債券等。據他透露,有些委外好調整,有些委外一開始配置就存在硬傷,很難調整。

相比之下,銀行配置盤的表現更為審慎。記者瞭解到,部分城商行資管人士憑藉著對市場熟悉和良好的風險控制,實現了在資金安全的同時追求到了更高收益。

“債券投資,是銀行的老本行。這塊投資以後不會再做委外了。權益類方面,則會結合市場情況來定。”一位元城商行資管人士告訴記者,目前,銀行自己投資債券,就能夠實現較為穩定的6%以上的收益率。因此,當前還不會進行權益類的委外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