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互聯網公司再掀上市潮 私募股權投資機構迎退出“豐收年”

中国财富网
2018-07-13 11:52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內地互聯網公司正進入新一輪密集上市週期。在這場上市潮背後,以騰訊、紅杉中國、IDG資本等為代表的投資方以其廣泛的佈局成為大贏家。

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公司密集上市與各方資本市場紛紛推出新政爭搶新經濟公司,以及投資主體存續期集中到期不無關係,上市帶來二級市場募資機會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創投減持壓力。

新一輪互聯網公司上市潮

據記者統計,年初以來,已有包括美團點評、愛奇藝、平安好醫生、同程藝龍、獵聘等在內數十家互聯網公司提交上市申請,奔赴二級市場。

Wind資料顯示,截至7月上旬,除了已上市或處在上市前夕的中資股,目前港股市場上,正在接受聆訊的中資股數量已進一步增至近60家,其中互聯網公司佔據了不少比例。

7月10日,中國信通院發佈《2018年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態勢暨景氣指數報告》稱,當前各地資本市場紛紛對準上市公司,尤其是向新經濟公司拋出橄欖枝,互聯網行業正在迎來新一輪上市浪潮。

“港交所IPO新政對互聯網公司有著極大的吸引力,使得香港成為眾多內地新經濟公司的IPO首選地。”華峰資本CEO陳挺峰對記者表示,與2000年前後的門戶網站上市潮和2010年前後的電商企業上市潮不同,新一波上市潮中的互聯網企業行業比較分散,包括健康管理、消費金融、社交直播等,間接說明了近幾年“互聯網+”在不少細分領域的探索已趨於成熟。

投資了這麼多年,總要給投資人一個交代。”內地某知名母基金人士對記者表示,近期互聯網公司密集上市,主要是因為互聯網公司背後投資主體的存續期集中到期,需要通過IPO或轉讓實現退出,目前絕大多數互聯網公司及其大股東沒有相應的回購能力,投資方轉而尋求通過IPO實現退出。

騰訊成IPO“收割機”

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公司的密集上市,讓不少投資機構收穫頗豐。以映客為例,7月12日,視頻直播平臺映客正式登陸港交所。得益於較低的PE,與小米首日破發不同,開盤後映客一路大漲。有業內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值計算,映客天使投資人的回報倍數將超過600倍,A輪投資者的回報倍數也將超過60倍。

此前,雷軍在公開信中表示,小米最早期的VC,第一筆500萬美元投資,今天的回報高達866倍。招股說明書顯示,小米的A輪投資方為創始團隊、晨興資本和啟明創投。

不過,在這輪IPO盛宴中,收穫最大的依然是BAT,尤其是騰訊。按照閱文集團7月12日的收盤價計算,騰訊的持股價值高達數百億港元,虎牙直播、搜狗、眾安保險、易鑫集團等也為騰訊帶來了不菲的投資回報。此外,一旦美團點評成功登陸港股,其或超越閱文集團成為騰訊投資的價值最大的企業。

實際上,除了騰訊之外,阿裡巴巴、百度、紅杉中國、IDG資本等投資方同樣賺得“盆滿缽滿”:百度、紅杉中國、IDG資本是愛奇藝的投資人,阿裡巴巴持有美團點評不少股份,IDG資本則是嗶哩嗶哩最早的投資人之一。

上市帶來的也不一定完全是投資回報,還可能是虧損。通常而言,同一家企業的投資方,不同階段進入估值差別比較大,進入較晚或者IPO前夕進入的投資方,一旦出現破發,按照進入越晚估值越高的原則,就有被套牢的風險。

Wind統計顯示,截至目前,今年登陸港股的中資股中多數上市首日出現了破發,部分投資人甚至出現虧損。“赴美或赴港上市之後出現破發,核心的原因還是在於估值。”前述母基金人士表示。

“首日破發在海外股市並不少見,這是上市公司、投行與市場之間博弈的結果。市場有大波動時,投資者會希望通過對沖來進行自我保護,致使股價出現震盪。”陳挺峰認為,破發跟市盈率高也有關係,與內地股市不同,港股80%為機構投資者,20%為散戶,而機構投資者最看重的是現金流,對待公司的市盈率和估值也相對理性。

減持壓力不容忽視

業內人士認為,上市一方面帶來了在二級市場的募資機會,另一方面,也給公司帶來了減持壓力。對此,陳挺峰表示,就目前多家赴港上市的互聯網企業發行情況來看,部分企業在解禁後或將面臨創投減持壓力。但具體要看企業此前融資發生的時間,若解禁後剛好到了風險資本需要退出的時間段,就會面臨較大的減持壓力。不過,在前6個月內,上市公司可以通過加大在業績上的發力或在技術及商業模式上取得新的突破來提升市值,一切都需要好的業績來說話。

“港股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的鎖定期是6個月,基石投資者也有6個月的鎖定期。美股上市公司的鎖定期是完全市場化的行為,主要看公司與早期投資者簽署的禁售協議。”陳挺峰補充到。

前述母基金人士認為,不管企業是在A股上市還是在港股或美股上市,都會面臨過往投資方減持的壓力,這是毋庸置疑的。企業去二級市場上市,就是釋放流動性的一個過程。上市也意味著股權多樣性的增加,以及進入通道更加順暢。“老股東適當減持,實現投資收益回報,其實是很正常的一種行為。”

淳石資本聯合創始人兼CEO施文捷認為,創投減持壓力一定會存在,但具體有多大,需要看投資方對被投企業的估值預期與資金回籠需要。例如,如果投資方對專案的估值在2000億元以上,那麼在500億元左右的估值,即使能夠減持,恐怕也不會賣掉太多籌碼。

“從資金回籠的角度來說,IPO無疑最重要的退出方式之一,通過減持回籠資金是自然的選擇,只不過每家企業的情況不同,減持的策略與節奏也有所不同。”施文捷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