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被否率為零!上半年283單ABS產品獲通過

中国财富网
2018-07-04 16:19

已收藏

近年來,ABS正以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勢在我國融資市場中逐漸站穩腳步。

根據上交所、深交所、報價系統、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公開市場資料,2018年上半年,在上述場所流通轉讓的企業ABS產品和ABN產品的上會產品共553單。

其中,283單產品已獲通過,進入發行期。此外,有80單為“已受理”狀態,59單為“已回饋”狀態,42單為“已回復意見”狀態,15單待上會,74單產品顯示中止或終止狀態,而未通過單數則為零。

ABS產品被否率為零

CNABS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83單產品已獲通過,進入發行期狀態。在這283單中,上交所審批通過166單,深交所審批通過97單,12單獲銀行間債券市場通過;8單獲機構間私募產品報價與服務系統通過。此外,有74單產品顯示中止或終止狀態,其中已有43家產品顯示終止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暫無提交流通轉讓的ABS產品未獲通過,照此計算,ABS流通轉讓的被否率為零。

事實上,自2014年底,ABS備案制實施以來,ABS市場監管規則日益完善,此後的3年間,資產證券化在全面監管和創新發展相結合中持續快速發展。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在上交所、深交所、報價系統、銀行間債券市場流通轉讓的企業ABS產品和ABN產品上會率較高,凸顯ABS市場火熱的發行勢頭。與此同時,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ABS產品申請獲得基金業協會備案確認函的通過率也較高。

隨著今年上半年ABS產品的過會數量揭曉,擬發行產品的計畫管理人成績單也隨之出爐。

CNABS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華泰資管以32單ABS產品,擬發行金額1042.72億元產品,位居過會產品計畫管理人首位;中信證券(600030,股吧)和平安證券分列第二位、第三位,分別實現擬發行金額871.31億元和849.84億元。躋身前十位的計畫管理人還有招商資管、華福證券、長城證券、方正證券(601901,股吧)、天風證券、廣發資管和中山證券,其中除了中山證券外,擔任計畫管理人的ABS產品擬發行金額均超過500億元,中山證券為365.28億元。

招商證券位列承銷榜首位

隨著ABS發展的持續發力,不少金融機構加入到ABS產品的主承銷業務當中。

據瞭解,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間,資產證券化市場的參與機構正在逐年遞增。CNABS資料顯示,ABS的承銷機構數量從2014年6月份的22家,增長到了2017年12月份的102家。從今年來看,僅上半年就有86家承銷機構參與到資產證券化專案當中。不難看出,資產證券化正在被各方金融機構所接受,並逐漸成為券商、銀行等重要業務之一。

雖然發行ABS的主承銷商有銀行、券商、信託等金融機構,但其中,券商承銷的ABS占比近九成。《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料統計,去年券商共承銷ABS項目2693只,同比增加682只;總承銷金額為12661.74億元,同比增長85.63%,占債券承銷總金額近三成。

從券商承銷方面來看,去年承銷規模最大的是螞蟻金服項目,承銷主力是德邦證券,承銷金額達到2628.26億元,共承銷104只ABS項目,佔據市場份額的18.72%。此外,招商證券、中信證券分別位居第二位、第三位,在去年年內實現ABS承銷金額2085.4億元、1514.91億元,分別占市場份額的14.85%、10.79%。

不過,隨著今年ABS市場結構的迅速變化,主承銷商的市場份額在今年上半年發生了驟變。

Wind資訊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ABS總承銷規模共計6606.42億元。承銷規模排名前三的為招商證券、中信證券和中金證券,分別承銷ABS項目金額達891.02億元、796.17億元、534.5億元,分別占市場份額的13.5%、12.05%和8.09%。昔日冠軍德邦證券已跌至第13位,僅實現132.62億元的承銷金額,市場份額降至2.01%。

此外,今年排名靠前的券商還有中信建投證券、華泰證券、光大證券、信達證券和國泰君安證券。

目前來看,前十名主承銷商的ABS產品承銷金額共計3783.62億元,占市場份額近六成,可見券商在ABS發行業務上的集中度較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