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井賢棟:未來一區塊鏈年或迎泡沫破滅 真實價值開始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8-03-25 10:48

已收藏

螞蟻金融服務集團首席執行官井賢棟24日表示,未來一年區塊鏈可能迎來泡沫破滅、真實價值開始浮現的過程。

井賢棟是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金融創新與區塊鏈革命”分組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區塊鏈的核心在於用技術創造多方的信任機制,這是一種全新的信任機制,解決資料、物、人、資產的可信問題。在促進跨機構、跨個體的高效協作方面,區塊鏈信任機制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礎。

不過井賢棟也認為,目前區塊鏈還沒找到大規模商業應用場景。近期出現的ICO、“空氣幣”、區塊鏈寵物等熱潮,反映出區塊鏈仍然停留在炒概念階段。

井賢棟說,區塊鏈技術的大規模商業面臨多個挑戰。

一是安全。演算法安全、系統安全、協定安全等方面均存在被攻擊的可能,而去中心化的商業模式下,沒有中心化的兜底方式來承擔責任。

二是資訊保護。敏感資訊和商業機密的資訊保護訴求和多方參與共識之間需要找到有效的技術解決方案。

三是交易性能。多方共識的交易效率較低,特別是隨著節點數目增加,效率下降更加明顯。

四是激勵機制。需要有效的激勵設計來解決上鏈多方的利益協同和分配等問題。

井賢棟稱,螞蟻金服致力於用區塊鏈來解決有社會價值的實際問題,讓商業和金融因為可信變得更加透明和高效。另外,還致力於攻克區塊鏈通向大規模商用的技術障礙。

比如,大規模交易處理能力,通過共識演算法的創新,螞蟻區塊鏈已實現數萬筆/秒的交易處理能力;全面資訊保護能力,通過數位身份、細細微性加密與授權與零知識證明技術,全面覆蓋區塊鏈上資訊安全;跨鏈互聯能力,提出區塊鏈跨鏈協議,實現多個區塊鏈之間的價值轉移和資料交換。

“用區塊鏈技術真正創造價值的時代正在來臨”。井賢棟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