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區塊鏈商業應用加速落地 金融科技“獨角獸”賦能進行時

中国财富网
2018-02-02 13:40

已收藏

2月1日,投服中心發佈公告稱,截至2月1日,涉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已達55家,但目前已回復滬深交易所關於區塊鏈問詢函的16家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區塊鏈技術並未產生直接經濟效益或不會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要謹防上市公司區塊鏈概念炒作。

儘管A股公司不乏“蹭熱點”之舉,不過記者瞭解到,與區塊鏈相關的商業應用確在加速落地,金融科技的“獨角獸”們正在積極佈局。

近日,騰訊雲宣佈加入Linux基金會旗下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超級帳本)。這也是繼聯合發起金融區塊鏈合作聯盟(金鏈盟)組織之後,騰訊雲在區塊鏈技術上的又一最新佈局。

此前,騰訊自2016年起便開始自主研發區塊鏈底層技術,在2017年完成底層技術完整積累,目前騰訊區塊鏈已進入商業化應用階段,涉及金融、公益、法務、物流等多個領域。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在驅動金融科技的所有新技術中,區塊鏈技術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種。下一步,金融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技術與金融將進一步結合,從而改變金融業態以及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金融科技“賦能者”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同為騰訊系旗下成員,微眾銀行在金融科技的戰略十分明確,即通過構建“ABCD”(分別指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大資料Big Data)的金融科技基礎服務能力,讓自己成為“賦能者”。

2月1日,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資訊官馬智濤表示,“我們希望用科技金融解決普惠金融的‘最後一公里’。從2016年開始,我們把金融科技的能力通過賦能的方式推出‘微動力’金融產品超市,跟10多家銀行一起開展合作。”

據馬智濤介紹,“我們的人員構成當中57%都是科技人員。包括區塊鏈在內,我們也在多個前沿科技領域進行深挖。”

早在2016年5月,微眾銀行聯合20多家機構發起成立了金鏈盟。如今,金鏈盟成員機構已近80家。此外,微眾銀行還聯合合作夥伴,打造了區塊鏈的底層平臺。2017年7月,微眾銀行、萬向、矩陣元三方宣佈開源區塊鏈底層平臺BCOS(BlockChain OpenSource)。

“區塊鏈能夠實現價值的共用。我們聚焦的是一個聯盟鏈的架構,並把區塊鏈的底層打造成一個成熟平臺,希望通過這種聯盟的架構,能跟更多的合作夥伴開展一些價值聯盟上面的合作。”馬智濤稱。

據瞭解,微眾銀行基於區塊鏈構建的微粒貸機構間對賬平臺,以及區塊鏈存證平臺也已落地,並發佈到生產環境。2016年8月,微眾銀行就曾聯合華瑞銀行基於BCOS平臺的早期版本,推出了在生產環境中運行的機構間對賬平臺。通過區塊鏈與分散式帳本技術,優化微粒貸業務中的機構間對賬流程。隨後,洛陽銀行、長沙銀行也相繼接入了該平臺。

截至目前,上述微粒貸機構間對賬平臺已運行一年多,生產環境的交易數已達上千萬筆。同時,微眾銀行在供應鏈金融服務、跨境支付方面也都在進行業務落地的嘗試。

AI助力消費金融

此外,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作為國內首家分期電商“獨角獸”,樂信也在探索AI在消費金融領域的應用。

2月1日,樂信副總裁史紅哲稱,“樂信已實現AI在獲客、風控、資產匹配等環節的系統化應用,並產生了可觀的商業價值。”

史紅哲表示,目前國內人口中,在央行具有征信歷史資料記錄的不到三成,剩下七成人都屬於信用白戶,風險難以評估,傳統金融機構難以為其服務。以大資料和雲計算為基礎,AI技術解決了傳統金融機構對信用缺失人群的服務難題。

近日,中信證券(600030,股吧)研究部肖斐斐最新發佈的報告認為,樂信的金融科技運用主要體現於“鷹眼”和“蟲洞”兩個系統。

史紅哲表示,“鷹眼”引擎根據每個使用者的特徵,做到了審核到售後的千人千面。例如,當用戶在分期樂下單後,其互聯網電商行為資料、人臉識別機器指紋驗證及外部征信資料等都會自動進入到“鷹眼”引擎中。有了這些大資料,運用機器學習手段,“鷹眼”引擎就能夠對該使用者的還款能力、還款意願、負債資訊、穩定性、負面資訊作出評估,為每個用戶形成個性化和定制化的解決方案,並自動完成即時預警、攔截以及分析部署等功能。

此外,樂信旗下鼎盛資產基於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了一套海量小微的金融資產處理技術平臺——“蟲洞”。其核心在於,通過規則和演算法實現資產和資金的智慧篩選、線上自動匹配,資金即時到賬。目前,“蟲洞”系統對接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信託、消費金融公司等共30多家,訂單累計輸送量1億+次。

據史紅哲透露,當前,樂信正研究區塊鏈技術的落地應用,在公司各部門及與合作金融機構之間,搭建一個可共用的“超級帳本”。

史紅哲預計,金融科技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會是資訊的個人化和定制化,即根據大資料推出客戶定制化的資訊。在標準化的過程中,慢慢向交易模式轉移。未來,金融行業也會進行模組化經營。“比如針對使用者的個性化服務趨勢越來越明顯,樂信運用AI等技術研發的金融科技能力會在這個行業衍變中發揮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